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新年習俗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新年習俗_8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過年了!家家戶戶忙着貼春聯,剃頭髮,做年夜飯,放鞭炮……要做的事情太多了,而且規矩”太多了!有些習俗還很怪,弄得我丈二和尚----摸不着頭腦。無奈之下,我準備去問正在貼春聯的爸爸。 貼錯了,貼錯了!”我看見爸爸將福”字倒着貼,焦急地喊起來。沒貼錯!”爸爸不緊不慢地回答。那為什麼要倒着貼?”我疑惑不解。爸爸解釋道將‘福’字倒着貼是一種習俗,‘福’倒貼說明‘福’倒(到)了!”哦,原來是這樣!那過年還有什麼習俗和規矩呢?”我又發出疑問。爸爸停下手中的活,耐心地給我講解起來。 原來,過年還有一种放鞭炮的習俗,來源於年獸”的故事≤久以前有一隻年獸”,長期居住深海底,到了除夕就躍出海面到處作惡。有一年一個老人用放炮,穿紅衣,貼紅春聯的方法驅趕走年獸”,這才得以平靜,此後這個方法就流傳開來,直至今日。 聽完爸爸的講解,我這才恍然大悟。我又問爸爸為什麼理髮要趕在二十七呢?”哦,民間有一條俗語,叫‘二十七,剃精細,二十八,剃傻瓜!”原來是這樣!” 我又發問那為什麼要大掃除呢?”爸爸說大掃除是為了掃除一年的晦氣!這是好兆頭!”“原來如此!”爸爸又說還有‘接財神’這一習俗。正月初五是財神的生日,在財神生日到來的前一天的晚上,各家各戶辦酒席,為財神爺過生日。”我這才全明白。 今天我知道了很多過年習俗的知識,不過我覺得太迷信了!但這又彷彿是一種樂趣,只要快樂就好!何必迷信不迷信? 掃 塵

 舉行過灶祭后,便正式地開始做迎接過年的準備。每年從農曆臘月二十三日起到除夕止,我國民間把這段時間叫做"迎春日",也叫"掃塵日"。掃塵就是年終大掃除,北方稱"掃房",南方叫"撣塵"。在春節前掃塵,是我國人民素有的傳統習慣。每逢春節來臨,家家戶戶都要打掃環境,清洗各種器具,拆洗被褥窗帘,洒掃六閭庭院,撣拂塵垢蛛網,疏浚明渠暗溝。大江南北,到處洋溢着歡歡喜喜搞衛生、乾乾淨淨迎新春的氣氛。 

 新年來臨,我就長大了一歲。是個大孩子了。凡是要有自己的想法了。希望在新的一年裡面,我們全家健康快樂,我能夠學習進步!

您正在瀏覽: 新年習俗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新年習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