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海底兩萬里》讀後感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海底兩萬里》讀後感_13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得得9

  《海底兩萬里》寫於一八七0年,是凡爾納着名的三部曲的第二部,第一部是《格蘭特船長的兒女》、第三部是《神秘島》。

  在我讀過許多科幻小說后我發現並不是每一本科幻小說都像《海底兩萬里》一樣富有強烈的可讀性。《海底兩萬里》整部小說動用大量篇幅,不厭其煩地介紹諸如海流、魚類、貝類、珊瑚、海底植物、海藻、海洋生物循環系統、珍珠生產等科學知識,成為名副其實的科學啟蒙小說。它作為一本不是憑空捏造而是遠見加博學累積成的小說,不但為對海底知識了解不詳盡的讀者解讀了他們的旅程,更讓後人看到了古人的智慧與文明。凡爾納的一切幻想或是推理都是有現實作為基礎的,例如:海底森林,穿越海底隧道(阿拉伯海底地道,蘇伊士下面一條通往地中海的地道),一塊沉沒的陸地(大西洋洲),在未來世界,一切幻想皆成為了現實。他作品中的幻想大膽新奇,並以其逼真、生動、美麗如畫令人讀來趣味盎然;情節驚險曲折、人物栩栩如生、結局出人意料這些使他的作品具有永恆的魅力。

  《海底兩萬里》讓我學到了很多:在南極潛艇被困於冰下船內極度缺氧的情況下,船中人們奮力開鑿冰蓋的永不放棄的精神;在大西洋與章魚進行肉搏的英勇無畏的精神;在印度洋與鯊魚展開殊死搏鬥的知難而上的精神……其實在真實的人生里,面對大大小小的挑戰,每一個人都必須單打獨鬥。如果我們永不放棄奮鬥,就能主宰自我。放棄,是一個念頭;而永不放棄,則是一種信念!現實生活中,我們往往會自覺不自覺地選擇前者,因此我們極易成為普通得沒有一點稜角的人;而有些人卻堅定得近乎倔犟地選擇了後者。這種人雖然是少數,但他們卻往往能贏得大多數人的掌聲。

  這使我想到吳斌,他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大客車司機,然而在面對突如其來的災難時,淡定的做出一系列職業規範的動作,不放棄、堅守崗位、捨己為人,用自己的職業操手保護住了全車乘客的生命安全。這看似平凡的舉動但在關鍵時刻體現出了永不放棄的高尚精神。用生命詮釋了立足崗位,盡職盡責的奉獻精神。生命對於每個人都只有一次,也許他的一生都是平平凡凡、默默無聞的,但在生命的最後一刻他留給我們的精神財富卻是永存的,那就是永不放棄的精神。

  “不服輸、永不言棄”這幾個字簡單,說來容易卻做來難。許多人都對鄧亞萍在賽場上“鷹隼一般的眼神、獵豹一般的吼聲”記憶猶新,對她拿到120多塊金牌羨慕不已。然而誰知她甚至從小到大都讓一些教練不屑一顧!但她刻苦訓練,將不可能的事變為可能。正如薩馬蘭奇讚揚她說:“鄧亞萍所表現的永不服輸的勁頭代表了奧林匹克運動員應有的精神風貌”。在平時的訓練中只要輸了就拉住對手不放,非要和人家再打一場不可,正是由於她有一種不放棄、永不服輸精神,所以意志力很強,當時很多運動員都怕她,這對我們學習、工作也很有啟迪,只要我們不放棄、不服輸,困難就會怕我們;就能取得好的成績。

  這又令我想到徒步走遍全中國的探險家余純順。在進行了近10年艱苦卓絕、九死一生的漫長旅程后,就只剩下生命禁區、殺人窪地、全世界至今尚無一人征服的羅布泊了。在生存幾率幾乎等於零的殘酷現實面前,余純順沒有退卻,沒有放棄。臨行前,他對隨行採訪他的記者說:“我也許真的會失敗,但我不能放棄這個夢想,就是失敗,我也要當失敗的英雄!”吳斌、鄧亞萍、余純順等等那些擁有無所畏懼、永不放棄的堅定信念,不正給我們樹立了新時代不倒的豐碑嗎?

  五年級:讀書高手

您正在瀏覽: 《海底兩萬里》讀後感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海底兩萬里》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