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好書伴我成長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好書伴我成長_15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得得9

在我成長的歲月中,始終與我為伴的最親密的朋友可謂書了。無論在“讀書無用論”的濫調充斥校園的昨天,還是在商品經濟的大潮席捲華夏的今天,我對書的感情都一如既往,而且愈加強烈,總覺得沒有比讀書更廉價、更永恆的快樂了。 

  孩提時代,教書的父親戴着“臭老九”的帽子,雖然沒有給我帶來政治上的榮耀和生活上的富足,但卻為我打開了精神世界的大門:在他精心挑選的“小人書”和連環畫報中,我認識了劉胡蘭、高玉寶、雷鋒、王傑……英雄們活生生的形象深深地印在我的腦海中,從他們的身上,我懂得了偉大、堅強、機智、勇敢,並對好與壞、善與惡、光明與黑暗有了最初的感性認識。自此,一種對書的熱愛之情,便在心中潛滋暗長了…… 

  光陰荏苒,步入學生時代,讀書便是一種功課了。不管你感興趣與不感興趣的統統要讀。但是有一點是可以肯定的,這些被選為教材的書都是好書。這一時期,從融科學性、知識性和趣味性為一體的課本的廣泛涉獵中,我不僅學到了粗淺的社會知識和自然知識,而且也培養了讀書的興趣,提高了閱讀和鑒賞的能力。 

  真正憑着興趣,有目的地進行書籍選讀要算是上了師範學校以後。 

  那時,學校有一個很大的圖書館,每兩周可以借閱一次書。為了有效地利用這難得的機會,我總是把近期內要借閱的書列好清單。因為那個時候,語文老師的一句激勵的話激發了我對文學的興趣,於是,我的心中便做起了屬於文學的紅帆船的夢。我開始如饑似渴地閱讀文學名著:《紅樓夢》、《三國演義》、《太陽照在桑乾河上》、《激流三步曲》、《戰爭與和平》、《靜靜的頓河》、《紅與黑》、《漂亮朋友》…… 

  古今中外,凡是我想看的名著,我都列上了借閱的清單。對於我覺得特別好的書,就連借三次,百讀不厭,愛不釋手。幾乎所有的星期天,我都泡在圖書館里,常常是夜以繼日、廢寢忘食。有一次,從圖書館里出來后,因為情緒一直受書中情節的浸染,所以進了教室,就坐在課桌前發獃。當女伴催我去吃飯時,我竟大哭起來,把女伴弄得莫名其妙。待我說明原委后,她們便笑我“書痴”。同宿舍的女伴,課餘時間大都熱衷於織毛衣、鉤帽子,而我對此卻不屑一顧,還那麼執拗地篤信“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說真的,閱讀文學作品確實使我受益匪淺。我不僅功課學得好,在學校組織的文體活動和演講、徵文等一系列比賽中成為佼佼者,而且注重了良好的道德品質和文明修養的培養。平日與老師和同學們相處關係融洽,言談舉止也很得體。我覺得自己長大了許多 ……我珍藏我的感激,將它無言地埋藏在心裡,直到有一天,它化作了小溪,唱着潺潺的歌自心間流出:感謝那個多夢的季節,我與文學結下了不解之緣。是它們給了我知識和力量,是它們潛移默化地塑造了我的人生……那是我一生都享用不盡的寶貴的精神財富。 

  參加工作以後,好書仍時時相伴着我。在我嘗試寫出第一篇小說,卻猶豫彷徨不敢投寄的時候,是書中那眾多初學寫作的“醜小鴨”給了我勇氣,使我勇敢地寄出了我的作品,從而有了自己的處女作。時至今日,我發表過的每一篇作品都汲取了好書的瓊漿玉液。無論在工作還是在生活中,當我遇到挫折,信心不足抑或憂傷、失意的時候,我都會找一處僻靜的地方,心平氣和地翻開書,細讀文字,慢慢地品味、咀嚼。在這種特有的氣氛熏染下,我會毫不吝嗇地讓那懦弱的淚水盡情地揮灑。然後,帶着一種良好的心態重新投入工作與生活…… 

  智者言:“每一本好書,都像一盞奇特的燈:不過,它照亮的不是黑夜,而是求知者的心靈。”走過人生的二十八個春秋,從咿呀學語的孩童,成長為一名有理想,熱愛事業愛生活的人民教師,我走過一段長長的路。在這條路上,書——這位良師益友始終如一地陪伴着我,而且在未來的日子裡,我還將帶着濃濃的書香走完人生之旅……

您正在瀏覽: 好書伴我成長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好書伴我成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