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一行楊柳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一行楊柳_11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這座位於五嶺腳下的村莊,便是我魂牽夢縈的故鄉。

  記得十年前我離家南下漂泊時,母親交給我一把楊柳枝,說:“楊柳是最有生命力的樹木之一,無論你折成多細的枝條,只要插進泥土,它就可以長成大樹。沿途插上吧,等你將來回家時就不會迷路了。”

  “我怎麼會迷路?”我不解。

  母親說:“在主觀意識上你可能不會忘記回家的路,但在行為上就很難說了。人在江湖,往往是身不由己的。”

  母親是小學教師,我相信她的話,如同在校時相信老師所言。

  於是,我接過那一把柳枝,將它們折成細細的枝條,一邊走,一邊插,從屋前穿過田垌,一直到小溪旁。爾後,我像初出巢的小鳥,翅膀一張,便飛離了故鄉。

  甫抵他鄉,我十分想念母親,想念村莊。想起母親在危房裡教書的情景,我不禁落淚。於是,提筆給母親寫信:孩兒要賺一大筆錢,回來改造村小。母親回信說:我兒有志,努力去拼搏吧。若能捐款改造小學,實乃全村幼兒之大幸。你要有不達到目的誓不還鄉的決心,不要老是想家,我會照顧好弟弟妹妹的。

  後來,我從廣東輾轉到福建、浙江、海南,最後又從海南返回到廣東,一轉眼就是十年,整整十年!這期間,我最初在流水線上守候,繼而轉入商海顛撲。歲月的流逝,環境的變遷,漸漸消蝕了我的童真,我變得麻木和世故起來。尤其是我在廣東有了自己的小窩以後,終日被利益牽引,忙的不亦樂乎,一切與故鄉有關的諾言和理想早就被拋到爪窪國去了。只有在夜深人靜之際,才會偶爾想起母親和家,想起村莊、小溪和親手插下的柳枝。同時,才醒悟到母親那天所說的話。

  是的,在市場經濟浪潮中,一個人在主觀意識上可能不會忘記回家的路,但在行為上是很容易迷惘和邁錯步伐的。

  家,就是故鄉,就是我們每個人最純潔品格的發源地。所以,當我們在人生旅途上拚搏的時候,應該經常回首望一望。回顧身後,我們就不會忘記故土,就不會背叛自己的良知;回顧身後,我們透過鈔票的嘩嘩嘩聲,還能聽到絲絲縷縷不絕不滅的鄉音。

  在他鄉的日子,我經常夢見母親在村口將我等候。那一棵棵楊柳,就是母親等候的身影。鄉戀如柳,從遊子的眼睛蜿蜒到心底。

  “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

  我要回家!

  四月的鄉下,風景如畫。昔日插下的柳條,如今已有一個多人高。春風徐來,楊柳依依,燕子翻飛,蛙聲起伏。楊柳樹下,是水汪汪的到田;之上,是雲捲雲舒的藍天。起伏的山巒,濃密的森林,裊裊炊煙,呢喃鳥語……村莊在望,一切都還那麼熟悉!

  我要疾奔到家,給母親一個驚喜。

  感謝那一行楊柳,是它們讓我找到了回家的路。

您正在瀏覽: 一行楊柳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一行楊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