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楊柳 1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楊柳_19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900字  編輯:小景

因這我的畫中多柳樹,就有人說我喜歡楊柳樹。因為有人說我喜歡楊柳樹,我似乎覺得自己真與楊柳有緣。但我也曾問心,為什麼喜歡楊柳樹?到底與楊柳樹有什麼緣?其答案不可得。原來這完全是偶然的:昔年我住在白馬湖上,看見人們在湖邊種柳,我向他們討了一小株,種在寓屋的角里。因此給這屋取名為“小楊柳屋“,因此常取見慣的楊柳為畫材,因此就有人說我喜歡楊柳,因此我覺得與楊柳有緣。假如有人在湖邊種荊棘,也許我會給小屋取名為“小荊棘屋”,而專畫荊棘,成為與荊棘有緣,亦未可知。天下事往往如此。 

  但假如我存心要和楊柳結緣,就不說上面的話,而可以附會種種理由上去。或者說我愛它是陶淵明宅邊所種的。或者還可援引“客舍青青”的詩,“樹猶如此”的話,以及“王恭之貌”,“張緒之神”等種種古典來,作為自己愛柳的理由。即使要找三百個冠冕堂皇、高雅深刻的理由,也是很容易的。天下事往往如此。 

  也許我曾經對人說過“我愛楊柳”的話。但這話是隨便的,是空洞的。彷彿我偶然買一雙黑襪穿在腳上,有人問我“為什麼穿黑襪”時,就對他說“我喜歡穿黑襪”一樣。實際上,我向來對於花木無所愛好;即有之,亦無所執著。這是因為我生長在窮鄉,只見桑麻、黍、煙片、棉花、小麥、大豆,不曾親近過萬花如繡的園林。只在幾本舊書里看見過“紫薇”、“紅杏”、“芍藥”、“牡丹”等美麗的名稱,但難得親近這等名稱所有者。並非完全未見過,只因見時它們往往使我失望,不相信這便是曾對紫薇郎的紫薇花,曾使尚書出句的紅杏,曾傍美人醉卧的芍藥,或者象徵寶貴的牡丹。我覺得它們也是植物中的幾種,不過少見而名貴一些,實在也沒有什麼特別可愛的地方。似乎不配在詩詞中那樣受人稱讚,更不配在花木中佔據那樣高尚的地位。因此我似覺詩詞中所贊的名花是另外一種,不是我現在所看見的這種植物。也曾偶游富麗的花園,但終於不曾見過十足的配稱“萬花如綉”的景象。 

  假如我現在要讚美一種植物,我仍是要讚美楊柳。但這與前緣無關,只是我這幾天的所感,一時興到,隨便談談,不會像信仰宗教或崇拜主義似的畢生皈歸它。為的是昨天的天氣佳,埋頭寫作到傍晚,不免走到西湖邊的長椅子上去坐一會。看見湖邊的楊柳樹上,好像掛着幾萬串嫩綠的珠子,在溫暖的春風中飄來飄去,飄出許多變度微微的S線來,覺得這一種植物實在美麗可愛,非贊它一下不可。 

  聽人說,這植物是最賤的。剪一根枝條插在地上,它也會活起來後來變成一株大楊柳樹。它不需要高貴的肥料或工深的壅培,只要有陽光、泥土和水,便會生活,而且生得非常強健而美麗。牡丹要吃豬肚腸,葡萄要吃肉湯,許多花木要吃豆餅,楊柳樹不要吃人的東西,因此人們說它是“賤”的。大概“貴”是吃的意思。越要吃得多,越要吃得好,就是越“貴”。吃得很多很好而沒有用處,只供觀賞的,似乎更貴。例如,牡丹比葡萄貴,是為了牡丹吃了豬肚腸一無是處,而葡萄吃了肉湯的結果的緣故。楊柳不要吃人的東西,且有木材供人用,因此被人看作“賤”的。 

  我贊楊柳美麗,但其美與牡丹不同,與別的其他一切花林都不同。楊柳的主要的美點,是其下垂。花木大都是向上發展,紅杏能長到“出牆”,古木能長到“參天”。向上原是好的,但我往往看見枝葉花果蒸蒸日上,似乎忘記了下面的根,覺得可惡!你們是靠它養活的,怎麼只管貪圖自己的光榮,而決不回顧處在泥土中的根呢,花木大都如此。甚至下面的根已經被斫,而上面的花葉還是欣欣向榮,在那裡作最後一刻威福,真實可惡而又可憐!楊柳沒有這般可惡而又可憐的樣子;它不是不會向上生長。它長得很快,而且很高;但是越長得高,越垂得低,千萬條陌頭細柳,條條不忘記根本,常常附着顧着下面,時時藉著春風之力而向著泥土中的根本,或者和它親吻。好像一群活潑的孩子環繞着他們的慈母而遊戲,而時時依傍在慈母的身旁去,或者撲進慈母的懷裡去,使人見了覺得非常可愛。楊柳樹也有高過牆頭的,但我不嫌它高,為了它高而能下,為了它高而不忘本。 

  自上以來,詩文常以楊柳為春的一種主要題材,寫春景曰“萬樹垂楊”,寫春色曰“陌頭楊柳”,或竟稱春天為“柳條春”。我心為這並非僅為楊柳當春抽條的緣故,實因其樹的一種特殊的姿態,與和平美麗的春光十分調和的緣故。這種特殊的姿態便是“下垂”,不然,當春發芽的樹木不知凡幾,何以專讓柳條做春的主人呢?只為別的樹木都憑仗春的力量而拚命向上,一味求高,忘記自己的根本。其貪婪之相不合於春的精神。最能象徵春的神意的,只有垂楊。 

  這是我昨天看了西湖邊上的楊柳而一時興起的感想。但我所讚美的不僅是西湖邊上的楊柳。在這幾天的春光之下,鄉村到處的楊柳都有這般可讚美的姿態。西湖似乎高貴了,反而不適天栽植這種“賤”的垂楊呢。

您正在瀏覽: 楊柳1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楊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