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家》讀後感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家》讀後感_7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巴金,中國現代文學史上優秀的現實主義作家。原名李堯棠,字芾甘。1904年生於四川成都一個封建官僚地方家庭。 

  《家》寫於1931年4月至1932年4月,是作者巴金積最初19年的生活經驗寫成的一部優秀的長篇小說。正如巴金所說的:“《家》是一部寫實的小說,書中的那些人物都是我愛過或者恨過的,書中那些場面還是我親眼見過或者親身經歷過的。” 

  長篇小說《家》真實地寫出了高家這個很有代表性的封建大家庭腐爛、潰敗的歷史。作品中的高家是中國封建社會和家族制度的縮影。從表面看,高家“一家人讀書知禮、事事如意”,家庭內部尊卑有序,禮法森嚴;但實際上,在這個大家族中處處都充滿着激烈的爾虞我詐和勾心鬥角。為了爭奪家產,陳姨太、克安、克定等打着維護家族榮譽和高老太爺的招牌,耍盡了花招。作品還表現了以覺慧為代表的一代覺醒了的青年同這個罪惡家族的鬥爭。這些青年受“五四”反封建巨浪的影響,一方面在社會上積极參加宣傳革命思想的學生運動,一方面在家庭內部和封建勢力、封建禮教展開勇猛的戰鬥,最後,他們真正敲響了這個封建大家庭的喪鐘。 

  《家》是一部思想相當深刻的現實主義力作,作品通過以覺慧為代表的青年一代與以高老太爺為代表的封建腐朽勢力的激烈鬥爭,反映了當時的社會面貌,深刻地揭露了封建社會和家族制度的腐敗與黑暗,控訴和揭示了大家族和舊禮教、舊道德的罪惡以及吃人本質,並且揭示了其必然滅亡的歷史命運。同時,作品還以極大的激情歌頌了青年知識分子的覺醒、抗爭以及他們與罪惡的封建家庭的決裂。 

  那個黑暗的年代永遠地過去了,《家》在批判那個時代的同時正昭示着青春的可愛,對啊!青春是多麼的可愛,我們正處於美好的青春歲月中,我們充滿了激情,我們的心裡洋溢着愛! 

  只要心中還有夢,就能忍住多少痛。 

  只要心中還有愛,那就離快樂很近,離幸福不遠了!

您正在瀏覽: 《家》讀後感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家》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