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偉大的共產主義戰士雷鋒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偉大的共產主義戰士雷鋒_30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pp958

偉大的共產主義戰士雷鋒 

  ----重溫雷鋒事迹 立志獻身四化 

  偉大的共產主義戰士雷鋒離開我們40年了,但是,正像雷鋒生前的親密戰友喬安山所說,“雷鋒沒有死,他還活着”。 

  40年來,在毛澤東主席“向雷鋒同志學習”的號召下,我國億萬人民,包括廣大青少年,掀起了認真而持久的向雷鋒同志學習的熱潮,一代又一代人中湧現出成千上萬學習雷鋒的模範,極大地促進了我國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在紀念我國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鄧小平等為雷鋒題詞39周年的時候,我向大家講幾個雷鋒的故事。 

  苦難的童年 

  1940年12月18日,農曆11月20日,雷鋒出生在湖南省長沙(望城)縣簡家塘一個貧苦農民家裡。因為這一年是農曆“庚辰”年,給他取了一個乳名叫“庚伢子”。 

  雷鋒出生的時候,正是抗日烽火燃遍中國大地的年代。當時,國民黨政府消極抗日,積極反共,日本侵略者佔領了大半個中國,中國人民處在水深火熱之中。雷鋒的童年是在苦難中度過的。 

  雷鋒曾在一篇日記中寫道:“我家裡很窮,父、母、哥、弟,都死在民族敵人和階級敵人的手裡,這血海深仇,我永遠銘記在心。” 

  雷鋒的爺爺叫雷新庭,多年來一直租種地主唐四滾子的幾畝地,整天風裡來雨里去,還是維持不了一家人的生活,最後得了重病,卧床不起。那一年冬天,雷鋒剛會搖着小手叫爺爺,有錢人家宰豬殺羊準備過年的時候,地主唐四滾子來逼債,逼着爺爺一定要在年前還清租債,否則就不許再種唐家的地。家裡連鍋都揭不開了,哪有錢還債!雷鋒的爺爺又氣又急,病情加重,在過年的鞭炮聲中被地主活活逼死了。 

  雷鋒的父親雷明亮,從小和雷鋒的爺爺一起務農,租佃地主的地生活。在1929年著名的湖南農民運動中,雷明亮參加了農民協會,鬥地主、打土豪,後來大革命失敗,雷明亮到長沙市仁和福油鹽鋪當了挑夫。資本家逼迫他到江邊去運貨,結果遭到國民黨的毒打,吐了血,沒辦法,帶着傷病回到家鄉種田。 

  1944年雷明亮被日寇拉去做挑夫,由於反抗遭受毒打,吐血越來越厲害,也沒有錢醫治,於1945年春天病死。 

  雷鋒的哥哥雷振德從小受苦,12歲時離家到幾百裡外的津市一家工廠當童工,得了童子癆(肺結核)。一天,他突然昏倒在機器旁,軋傷了胳膊和手指。老闆看從他身上榨不出什麼油水了,就把他辭掉了。 

  雷振德帶着病殘回到家鄉,又到一家印染作坊當了童工。由於勞累過度,肺病一天天加重,又沒錢醫治,1946年也死去了。 

  雷鋒的弟弟也是連餓帶病死在媽媽的懷裡。 

  雷鋒6歲的時候,家裡只剩下了他和媽媽兩個人。雷鋒的媽媽也是一個受盡折磨的苦命人。她是鐵匠的女兒,生下來幾天,由於貧困,父母無力撫養,就把她送進長沙一家育嬰堂,簡家塘一個姓楊的婦女把她抱回家撫養,6歲時把她送給雷家做了童養媳。後來,雷鋒的母親被地主唐四滾子污辱而自盡。 

  雷鋒在解放前,就是這樣在苦難中長大的,直到解放軍來了,才翻身得解放,還上了學。所以,他無比痛恨舊社會,無比熱愛共產黨。 

  做一顆螺絲釘 

  一顆小小螺絲釘,在一般人眼裡似乎算不了什麼,但是,雷鋒同志卻從螺絲釘身上受到深刻的啟迪,認識到人生的價值,決心做社會主義大機器上一顆永不生鏽的螺絲釘。 

  還是雷鋒在湖南省望城縣給縣委張書記當公務員的時候。一次,雷鋒跟張書記去下鄉,一邊走一邊聊天。走着走着,忽然,雷鋒覺得腳下被一個什麼東西絆了一下。他低頭一看,原來是一顆生了銹的螺絲釘,便一腳踢到了路邊。張書記問:“你踢的是什麼?”雷鋒說:“是一顆破螺絲釘。”張書記聽了,一聲不響,從草叢裡撿起那顆螺絲釘,用手帕把螺絲釘擦乾淨,裝進了上衣口袋。雷鋒覺得挺奇怪,一個縣委書記還揀一顆螺絲釘幹什麼? 

  過了幾天,雷鋒跟着張書記到縣機械廠開現場會。在機械廠,張書記指着轟鳴作響的機床問雷鋒:“小雷,你說,這機器為什麼會轉動?”“接了電。”張書記又問廠長:“如果這機床上少了一顆螺絲釘,機床還會轉動嗎?”廠長說:“那就要出毛病了!”聰明的雷鋒這時已經明白縣委書記為什麼要撿那顆小小的螺絲釘了。只見張書記從口袋裡掏出那顆螺絲釘鄭重其事地交給了廠長。 

  在回來的路上,張書記說:“雷鋒,你瞧,一個小小的螺絲釘,機器上少了它可不行!革命也是這樣,我們這些人就是大大小小的螺絲釘,缺了誰都不行。就象你這個公務員,別看職務不高,我們的工作缺了你也不行。所以,黨把我們放在哪裡,就要在哪裡起作用。同時,我們國家的底子還薄,處處要艱苦奮鬥,一顆螺絲釘也不能浪費,積少成多啊!” 

  聽了張書記的話,雷鋒很受教育。一顆小小的螺絲釘,在雷鋒的心裡留下了終生難忘的記憶。他在1962年3月寫的一篇日記中說:“生活中一切大的和好的東西全是由小的、不顯眼的東西累積起來的。” 

  雷鋒在1962年4月17日日記中寫道:“一個人的作用,對於革命事業來說,就如一架機器上的一顆螺絲釘。機器由於有許許多多的螺絲釘的聯接和固定,才成了一個堅實的整體,才能夠運轉自如,發揮它巨大的工作能力。螺絲釘雖小,其作用是不可估計的。我願永遠做一個螺絲釘。” 

  為社會主義添磚加瓦 

  1960年夏天的一個星期天。忙了一個禮拜的戰士們有的上街買東西、逛公園,有的看書、寫信、洗衣服。戰士小於見雷鋒吃完早飯趴在床上看報,以為他又要學習了,就一把奪過雷鋒手裡的報紙,說:“起來,跟我上公園轉轉去,今天禁止你學習一天!” 

  雷鋒這天肚子疼,沒有跟小於上街。他想,今天夜裡還要出車呢,肚子老疼怎麼辦?就跑到團部衛生連去看病。值班軍醫給他看了看,開了一些葯,說:“你是夜裡着涼了,回去用暖水袋捂一捂肚子,好好休息一天,就好了。” 

  雷鋒從衛生連出來,走到半路,看到一個建築工地上,工人們幹得熱火朝天,正在開展勞動競賽。大喇叭里放着歌曲“社會主義好”,推車的,挑擔的,來來往往。雷鋒近前一看,一塊木牌上寫着:“撫順市第二建築公司本溪路小學建築工地”。雷鋒心想,真不簡單,不久前這裡還是一片荒地,馬上就要變成一所小學了。他突然聽大喇叭里喊:“運磚的同志們注意!砌磚組的同志大顯身手,砌磚速度打破了昨天的紀錄,運磚組的同志加油呀!”雷鋒聽了情不自禁地把衣袖一挽,朝工地飛奔過去。在一個燒水棚旁邊放着幾輛空車,雷鋒推起一輛就走,燒水的老師傅見了,忙喊道:“哎,同志!你推車幹什麼?”雷鋒回頭說:“老大爺,我借這車用一用!”老大爺說:“我們的車不外借!”雷鋒笑了笑,說:“老大爺,我就在這兒用!”老大爺才明白,這個解放軍要幫忙幹活,說:“怎麼,你要幫咱們工地推磚啊!”雷鋒說:“今天我沒事,閑着也是閑着!”說完,推起車就飛快地走了。 

  雷鋒一連推了幾車磚,身上出了汗。他把軍裝脫了下來搭在車把上,越干越歡。工人們都好奇的看着他,有的說:“同志,誰叫你來幹活的?”雷鋒笑了笑說:“是你們把我吸引來的呀!”“我們?”“是呀!你們星期天也不休息蓋小學,今天我也沒事……”說著,他又推着車走了。雷鋒一邊推磚一邊想:自己小時候上不了學,現在國家這樣關心少年兒童,給他們創造這樣好的學習條件。 

  雷鋒一鼓作氣不知推了多少趟,汗水濕透了背心。那位老師傅給他端來一碗開水,雷鋒一飲而盡,喝完又推起了小推車。 

  雷鋒正乾的起勁,工地上的女廣播員跑了過來,問雷鋒:“解放軍同志,你是那個部隊的?叫什麼名字?”雷鋒剛要開口回答,見那女廣播員打開筆記本,忙說:“你問這個幹什麼?”“你來參加勞動,給我們很大鼓舞,大家要求我寫篇表揚稿表揚你!”雷鋒說:“這有啥表揚的?我今天沒事,到這兒干點活,這是應該的。” 

  女廣播員還不放過雷鋒,說:“同志,如果你的名字不保密,就……”雷鋒說:“你要寫稿表揚我,我只好保密了。”“那你說說為什麼參加義務勞動吧!” 

  “為什麼?為社會主義添磚加瓦唄!” 

  雷鋒回到營房后,對參加義務勞動的事一字未提。可是,過了一會,一支隊伍敲鑼打鼓來到了部隊駐地。連長和指導員一看,隊伍前面幾個人抬着一塊大匾,上面寫着“向雷鋒同志學習”,才知道雷鋒又做了一件好事。 

  雷鋒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車 

  雷鋒經常出去做報告。他走到哪裡就把好事做到哪裡,人們流傳着這樣一句話:“雷鋒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車。” 

  一天,雷鋒坐上了從撫順開往瀋陽的火車。他看到坐車的人很多,就把座位讓給了一位老人。他看到列車員忙不過來,就主動幫着掃地、擦玻璃、倒開水、幫助下車的旅客拿東西,忙個不停。有人勸他,說:“看把你累的,都滿頭大汗了,快歇歇吧!”可他說:“我不累。” 

  在瀋陽換車的時候,一出站口,雷鋒看見一群人圍着一個背着小孩的中年婦女,原來是把車票丟了。只見那個中年婦女渾身上下翻了個遍,車票還是沒有找到。雷鋒不由得上前問道:“大嫂,你到哪兒去啊?怎麼把車票弄丟了?” 

  那位婦女着急地說:“俺從山東來,到吉林去看孩子他爸,不知什麼時候把車票和錢都丟了,這可怎麼辦啊?”雷鋒聽了,說:“大嫂!你跟我來吧!”雷鋒領着那位婦女來到售票處,用自己的津貼買了一張到吉林的車票,塞到大嫂手裡,說:“快上車吧,車就要開了。”那位大嫂手裡拿着車票,感動得熱淚盈眶,說:“大兄弟,你叫什麼名字?是哪個單位的?”雷鋒笑了笑,心想,大嫂還想還我錢呢,就不在意地說:“大嫂,別問了,我叫解放軍,家就住在中國!” 

  又有一次,雷鋒從丹東做報告回來,還是在瀋陽換車時,在地下道里看到一位老大娘,白髮蒼蒼,拄着拐杖,還背着一個大包袱非常吃力地走着。雷鋒走上前問道:“大娘!您這是上哪兒去啊?”老大娘氣喘吁吁地說:“我從關里來,要去撫順看兒子。”雷鋒一聽,是和自己同路,就把包袱接過來,扶着老大娘上了車。車上人挺多,雷鋒給老大娘找了一個座位。老大娘告訴雷鋒,她兒子是煤礦工人,出來好幾年了,這是頭一次去看兒子。說著,從懷裡掏出一封信,雷鋒看了看信封上的地址,只寫着撫順市XX信箱。老大娘急切地問雷鋒:“孩子,你知道這地方嗎?”雷鋒說:“您放心把,下了車,我一定帶您找着您的兒子。”老大娘聽了,臉上露出了笑容。車到了撫順,雷鋒背起老大娘的包袱,攙着老大娘,東打聽,西打聽,找了兩個多小時才找到。母子一見面,老大娘就對兒子說:“多虧了這位解放軍,要不然,還找不到你呢!”母子一再感謝雷鋒。雷鋒卻說:“謝什麼啊,這是我應該做的。” 

  雷鋒同志在1961年4說23日的日記中寫道:“為人民服務是我應盡的義務。”在1961年10月3日的日記中,雷鋒又寫道:“我活着,只有一個目的,就是做一個對人民有用的人。”雷鋒同志在1961年10月20日的日記中還寫道:“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為人民服務是無限的。我願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之中去。” 

  雷鋒同志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雷鋒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車。他做的都是很普通的小事,但是,一件件,一宗宗,都體現了他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崇高思想。 

  釘子精神 

  一天,在電影院里,電影還沒開演。一個姓賈的小學生髮現前排座位上有個解放軍叔叔正在聚精會神地看書,覺得挺奇怪:電影馬上就要開演了,怎麼還在看書?小學生探頭一看,原來是雷鋒叔叔。雷鋒是他們學校的校外輔導員。 

  “雷鋒叔叔,這麼一點時間,你還看書啊?”:小學生非常好奇地問。 

  雷鋒說:“時間短嗎?我已經看了三、四頁了。時間短,可是看一頁算一頁,積少成多嘛!學習,不抓緊時間不行啊!”雷鋒問小賈:“你對學習抓得緊嗎?” 

  小賈不好意思地答道:“不緊!” 

  雷鋒親切地說:“不抓緊可不好。你們在學校里學習,太幸福了。一定要認真地學。” 

  雷鋒是一個汽車兵,有兩件事他從不放鬆。一件是汽車上的方向盤,一件是毛主席著作。他在日記中這樣寫道:“……人不吃飯不行,打仗沒有武器不行,開汽車沒有方向盤不行,幹革命不學習毛主席著作不行。” 

  “有的人總說工作忙,沒有時間學習,我認為問題不在忙,而在於你願不願意學習,會不會擠時間。要學習的時間是有的,問題是我們善不善於擠,願不願意鑽。 

  一塊好好的木板,上面一個眼也沒有,但釘子為什麼能鑽進去呢?這就是靠壓力硬擠進去的。由此看來,釘子有兩個長處:一個是擠勁,一個是鑽勁。我們在學習上,也要提倡這種‘釘子’精神,善於擠和善於鑽。” 

  雷鋒就是用釘子精神去刻苦學習的。 

  雷鋒是一個汽車兵,整天開着車到處走,沒有整塊的時間坐下來學習。他總是千方百計抓緊點滴時間來學習。他把書放在挎包里,隨車帶在身邊。只要車一停,沒有別的事,就打開書看一陣。每天晚上出車回來,總要擠出一點時間學習,有時候熄燈睡覺了,他還找地方去看書學習。他晚上常到連部辦公室去學習。

您正在瀏覽: 偉大的共產主義戰士雷鋒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偉大的共產主義戰士雷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