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我的爺爺 2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的爺爺_22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2200字  編輯:pp958

爺爺經常給我講有關我們家族的故事。爺爺的前三代人都是單傳,一直過着貧困潦倒的生活,為此爺爺小時候在鄉村裡一直被別人欺負。在舊社會裡,爺爺挨過餓,受過凍,干過打擔佬苦力。解放后賣過開水,擔過豆炸上村賣,為爸爸和三叔讀書日夜勞作,爺爺婆婆節儉而樸素------ 

  窮苦孩子早當家。爺爺十八歲時增爺爺就撒手離開了人間,留下智障增婆婆和三個幾歲大的弟弟妹妹,一家人的生計全落在爺爺的肩膀上。就是這樣的一個弱小家庭,租了地主三十多畝田地來耕種,收穫的季節有四十來擔稻穀,但上交地租后,僅剩五六擔了。少得可憐啊,但爺爺說就是為了這五六擔穀子,全家人得為它做半年的牛馬! 

  解放后爺爺家裡分到了四畝田地,一家人喜笑顏開,精耕細作,一年下來,還有盈餘。不久爺爺到茂名參加了社會主義工業開發,在一片荒地上建起了一個工業城市。大躍進時,聽說家鄉里的人餓得個個都發了水腫,爺爺經過了激烈的思想鬥爭,在一次闌尾炎手術之後,決定頂風請假回家看看。回到家裡一看,增婆婆生了一身的無名腫毒;滿叔公瘦得膝頭大過臂,家門口一條十米不到的小嶺,他要分三段才能爬上來;二叔公和小姑婆也是餓得走起路來有氣無力。爺爺看到這情境傷心不已,毅然放棄了人人嚮往的“紅米薄”,留鄉參加開田開地種糧救家人! 

後來公社裡的武張部同志動員爺爺去參軍,爺爺日思夜想都想着去參軍保衛祖國的,滿口答應了要求。背着家裡人去體檢,通過了,就要去部隊了。這時智障的增婆婆做了一生最明智的舉動,跪在地上,攔住爺爺,說了幾句她有生以來最清楚的發音的動情之話:“關鄭(我爺爺的小名)啊,這個家少了你會餓死弟妹的。要報效祖國,留二八和三十(二叔公和滿叔公)大了再去替你當兵吧!”爺爺看着悲恐的增婆婆和發獃的弟妹,淚流滿臉地又一次毅然放棄了自己的夢想。 

  就這樣,爺爺在鄉下為了這個家沒日沒夜地勞作着,農閑時又做起了打擔佬的苦力。“打擔佬”可能是一種挑山工吧,以前沒公路和汽車,運輸貸物得靠人工挑。爺爺從家鄉里挑黑欖和方沲(可能是一種水果吧)向南去陽春三甲陽江等地,換回豆豉、鹽和鹹魚;向東去羅定換回石灰石;向東挑槍鐵來舊縣城鎮隆換回花生油。每一個目的地都是“三日兩頭到”。 

當二叔公和三叔公長大合年齡參軍時,爺爺鼓勵他們說:“你們放心去參軍吧!家裡一切有我!” 

  二叔公在部隊表現好,被部隊挽留他當了五年的兵;而滿叔公剛好相反,由於在部隊開了一點兒小差,當了兩年就被提前退伍了。他們都是在同一年退伍,剛好逢上那兩年退伍軍人有工作安排。二叔公到了英德做了地質隊工人;滿叔公到了陽春做了鋼鐵工人。方圓幾里的一個大村莊,當兵的有二十多人,但他們都沒有遇上這個風口。爺爺家裡多高興啊!幾代人了,被別人看不起被別人欺負的日子一去不復返了! 

爺爺婆婆養了兩個姑姑和爸爸以及三叔共四個子女。由於爺爺早年的兩個決定,他在農村裡做個老實巴交的農民,在爸爸小時候的一段日子裡,也是貧窮無比。大姑二姑早年讀書很刻苦,但由於家庭負擔太大了,家務勞動幾乎是全包了,因此讀書成績不是很理想。爸爸因為是第一個男要,三叔因為是最小的一個孩子,因此他們從小家裡不用幫做家務,只要勤奮讀書就行了。 

  隨着爸爸四姐妹的長大,家裡僅有的一個房兩張床不夠住啊。無錢無屋地,怎樣建房子呢?爺爺經常為這事而頭痛。婆婆也常對爺爺說:“該建房了啊,沒房開鋪不講,在這箇舊屋大房裡,鄰里小孩打架王的有;小偷王的有;傻仔的有,怎能讓大亞子和三仔(爸爸和三叔)讀好書呢?漢字沒識幾個的婆婆,肯定不知孟母三遷的典故,但她們的精髓不是一樣嗎?在1978年的一天,大隊幹部給同村裡一個軍屬量度屋地時,爺爺跑過去纏着幹部,硬要了一屋地。果真大隊幹部意外地給了一塊屋地爺爺。那個年代,所謂屋地,就是村子半山坡上的一塊山地而已。軍屬的屋地得到了全大隊的人任務來開挖,但爺爺的屋地只能是爺爺婆婆兩人一鋤一鋤地來挖,泥土得一擔一擔地擔到遠處去倒。白天,得做生產隊里的工,只有晚上才有機會去挖屋地。夏天暴雨時,人人都往家裡跑,爺爺帶着婆婆卻是往屋地里跑,到屋地里去“洗泥”。我可不知什麼叫洗泥,爺爺一次一次地向我解釋說:“那是我在半山挖屋地的一個發明,就是讓山洪把泥土沖走。”爺爺啊爺爺,要是在今天,你一定被罰款了,這樣做是污染環境啊。平時圩日爺爺就到街上賣開水,積些微小的錢。用這點小錢在晚上到十公里遠的地方去買木。1980年,爺爺用了一千元建起了令他自豪一生的瓦房。就在住上了新房這一年,家鄉里聯產承包到戶,爺爺得大豐收,一年下來就把建房的錢還清了。爺爺現在常笑爸爸:“現在買房搞安揭,不是銀行按下你,然後再一層一層地揭你的皮嗎?你要被揭十五年啊!我當時建房一年就還清了債務了!” 

  婆婆經常教育爸爸和三叔,一定要努力讀書,將來就不用那樣辛苦勞動還這樣窮困了!婆婆的理想不是很高尚,但很實用。爸爸和三叔拚命地讀書,成績也是萬中挑一,在學校里都是數一數二的尖子。1987年秋,爸爸以全鎮第二名考上了信宜中學讀高中,三叔以全鎮第一名考上了信宜中學初中。全鎮都沸騰了,那年全鎮總共出縣城讀書的才五個人,爺爺家裡就佔了兩個啊! 

  爺爺婆婆高興后就犯了愁,哪來的錢送爸爸和三叔讀書呢?好心的老師和親戚給爺爺一些點子:多種經濟農物賣錢;做些小本生意賺些錢------年過半百的爺爺先是重操舊業,干起了早年打擔的強項,擔豆豉上村賣。後來自學了制豆炸的本領,先是在圩市裡賣,由於新手競爭不過別人。爺爺又把市場描向了鄉村這個大市場,擔著豆炸,一路的叫賣過去。 

  ------ 

  後來,爸爸和三叔都考上了大學。 

  ------ 

  現在,爺爺婆婆都過上了好日子。

您正在瀏覽: 我的爺爺2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的爺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