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南郭先生逃走後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南郭先生逃走後_10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戰國時,齊宣王喜歡聽吹竽,他總是叫許多人一起吹給他聽。有個南郭先生,從來不會吹竽也混了進來。每當演奏時,他就鼓着腮幫,按着竽眼兒,裝出會吹的樣子,居然得到了和別人一樣多的俸祿。齊宣王死了,他的兒子齊緡王也喜歡聽吹竽。可是,他不要許多人一起吹,而要一個一個單獨吹。南郭先生一見此景,知道無法矇混過關,便想:看來此處已經沒有了我的容身之處,便逃走了。 

  他帶着自己的行李,和這麼多年裡他所得到的俸祿,無奈地回到了自己原本的住處。他的鄰居們見了南郭先生,都很奇怪:咦?昔日在宮裡得意洋洋的南郭先生怎麼落得如此落魄的天地?哦,肯定是自己沒有文化,在宮中濫竽充數,被齊緡王趕回來了。一開始,南郭先生還可以用自己所得到的俸祿來抵擋鄰居們的冷嘲熱諷。可後來,南郭先生的處境越來越糟糕,不管是走到哪裡,自己總是免不了被人嘲笑。漸漸地,南郭先生明白了一個道理:如果自己依舊和現在一樣沒有文化,目不識丁,別說以後了,就連自己現在能否在社會上立足都是問題。於是,南郭先生便到音樂學院中去報名,音樂學院竟破例地收下了這個學生。南郭先生在一開始上學的幾天里,認真學習,一絲不苟,每次都總是能夠以嶄新的面貌去面對新的曲目學習。終於,功夫不負有心人,南郭先生半年來的勤奮努力,終於換來了一點收穫。這一學期,南郭先生各個曲目的成績都合格了,有的甚至還是良。這點兒成績在別人的眼裡或許算不了什麼,可在南郭先生在第二學年中老毛病就又發作了。漸漸地,南郭先生就又變得越來越懶惰,變得越來越不用功,曲目成績也就自然而然地呈直線狀下降。不多久,第二學年很快也就過去了,南郭先生的成績都亮起了紅燈。南郭先生看着自己第一學年和第二學年的成績榜單,看着這兩者之間天翻的變化,他驚得目瞪口呆。但是南郭先生很快就清醒過來,從執迷不悟中把自己陷入的心靈拔了出來,把自己的羅盤再一次撥正。第三學年來臨,南郭先生深知自己的基礎和別人所打下的基本功相比之下,不是差了一點點,而是差了很多。於是,他急起直追,比以往更加用功,終於取得了好成績。 

  在接下來一晃而過的幾個學年中,南郭先生所付出的努力也並不比別人所淌下的汗水少,以至於南郭先生的技藝竟然由原本的倒數第一,變成了人人羨慕的爐火純青,在其他的各個方面也有了長足的進步。 

  南郭先生洗心革面的行為不僅為他自己取得了成就,也為他的子孫後代們做好了榜樣。畢竟,一個沒有真材實學的人即使和行家混在一起濫竽充數,也是無法在社會上立足的。

您正在瀏覽: 南郭先生逃走後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南郭先生逃走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