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山色空濛雨亦奇 2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山色空濛雨亦奇_22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2200字  編輯:pp958

山色空濛雨亦奇 標籤:山色作文

落花水香茅舍晚

  記憶中幾次出遊,都是清雨飄灑的日子裡。在雨中看山,在山間聽雨,真真切切朦朦朧朧、空空靈靈淅淅瀝瀝。

  

  (一)

  第一次出遊遇雨,正是初秋時節。我和爸爸走在山野的石路上,當時天低壓壓的,黑雲翻墨,不一會雨點就急急密密地打落下來,打在石徑上,一路跳動的碎銀子,又彷彿大珠小珠落玉盤。我們都沒帶傘。一咬牙,我還是決定走下去,初三學習的日子裡好不容易有個休假,出來走走放鬆總是好的,我想走到這路的盡頭去看看。

  莫聽穿林打葉聲。我和爸爸都濕透了,好在是夏末,又沒有打雷,倒有種格外豁然清涼之感。我跟自己說,與其愁眉苦臉抱怨天公又跟自己較勁,還不如好好放開心胸盡情享受雨中山林的美,一路吟嘯醉舞且做個楚狂人!

  天地之間正細密地編織着一幕晶瑩的雨簾,隨着山風一浪一浪地掀動着。雨中綿延的山巒漸漸飄渺隱遠,水霧自山下蒸騰而上,旋舞輕揚,宛若白衣素凈的天仙。沉靜的山體在飄逸的雲霧中沉陷,一會兒伸出胳膊和腳,一會兒又只露出半個山頭,也漸漸靈動深青起來了,彷彿眼前是一捲動態流逸的水墨屏簾。

  這份空靈幽逸的美意外卻着實地讓我迷醉了。從沒如此真切又朦朧地置身於山和雨的畫卷。較於晴朗明媚日子裡的一覽無餘,雨中的山景更涵蓄幽遠,令人迷戀。距離產生美,的確是這樣的。

  

  (二)

  第二次去的是安陽山,我特地選了個有雨的周末。已是暮秋時候了,接下來的一個月要全心全意複習迎終考,我想這時到山林里清靜心靈,梳理緊張紊亂的思緒。

  撐開傘,沿着山之間的沙路前行。清秋雨滴打在傘布上,打在林葉間,空空泠泠淅淅瀝瀝,浣洗灰濛的心情。踏着雨滴清透的旋律,剩向空山餐秀色,耳畔彷彿揚起靈逸悠遠的蕭音,心底平和而沉靜。

  抬起眼眸,兩旁的山巒沐浴着清雨,披連着一層薄而輕的流紗。一抹素清的雲霧在山間輕舞不定,翩躚流轉,襯得山之肌膚更加黛青。一路溪水弄潺瑗,泠泠碧綠,載着溪旁三角楓的紅葉,兩片、三片,輕柔地撫過溪中的岩石,漫身而下卧於溪水間的枯樹枝,形成一道微型瀑布。

  溪水的淙淙潺潺與雨水的點點滴滴相交相融在一起,彷彿是和諧悠遠的天籟,空透靈澈,同着山色的靜美清幽,讓我真切地體悟到一句茶語:可以清心。沿着溪水和沙徑一直走,差不多兩小時半,溪流就與道路分道揚鑣了。這時的溪水已接近源頭,望上山溝去,但見巨堅的石塊橫卧磊疊,一脈淺淺細細的水流從石間的縫隙里滲下來,在下方匯成一個小巧清澈的池潭。沙路則向一旁偏轉斜上,穿過青郁的松林通向山頂。

  這時候雨已消停。我和爸爸正走在路上,忽聽得前上方似有車輛聲。近了才看清原來是一輛小面的。我們正詫異着這深山裡還有人做生意,那駕車的青年卻告訴我們這山頂上還有着一個村莊呢。

  有村莊?我不禁瞪大了眼,這就意味着有田地有民居,抬眸望向沒在雲繚霧繞中的山頂,真不敢相信。住在那村莊里,清風松浪、滿地白雲、衣袂飄然,儼然不就是桃源仙境嗎?

  我有點迫不及待想奔上山頂看個究竟了,雲中漫步的感覺應該就是如此的吧?

  爸爸這時卻勸住我,他一臉疲容,顯然是累得走不動了。回頭望望我們來時漫長的路,我只好長嘆一聲,縱使心中盛滿遺憾,還是隨爸爸上了回程的面的車。期待沒有變成失落,反而更烈更深了,總有機會再來探訪安陽山的,那時我一定要上山頂去好好看看。

  

  (三)

  最近的一次登山,是春節前夕從老家白玉回來。表姐要成親了,她回家告別奶奶伯舅,嫁往遠方。送她上婚車后,已是上午10點,早錯過了8點開往城裡的班車。好在從這有一條山路可以一直通到鎮上,在那可以搭車。

  我和哥哥便背起肩包同爸爸一道上路了。因為是冬天,也不用擔心會有蛇蟲侵襲。

  這條山路已經很久沒有人走了,窄窄的石級上鋪滿了濕軟的松針紅葉。聽着村莊雞鳴犬吠聲漸遠,我們已進入深山密林中。路兩旁深郁地生長着喬松和箬竹,十分清幽靜謐。空氣中瀰漫氤氳着豐厚的水汽,前方的路和對面的山都漸漸不真切起來,迷霧森林、空透靈遠。

  隨着石階級級而上,蜿蜒曲折,我們所處的地勢已經很高。透過凍雲低鎖,隱約瞧得見前上的山林封凍。果真,腳下的石階漸漸硬滑起來,黑黑亮亮象抹了層油膏。我們進入一個晶瑩剔透、冰清玉潔的世界了。路旁的樹木,枝上葉上,都綴着冰凌,矇著冰衣。抬目四望,山間霧凇沆碭,上下一白,空空靈靈、約約隱隱。山中清透岑寂,這時腳邊卻有串串清越明脆的曲聲迤儷——原來是低矮的箬竹葉上結着一層冰,變得厚厚的葉片便在腳步的抬動中互相擊撞,殷勤地奏響一路悅耳之音。山中的溫度已是零下,我們卻都走得滿頭大汗的,伸手摸摸髮鬢,居然都矇著層薄薄的冰。我童心一起,從葉片上掰下一層冰片來,舉高一看,冰片上還印着葉脈清晰的紋絡呢,簡直是冬伯伯一件精緻細美的冰雕作品。

  我們三個走得渴了,就瀟洒豪放地順手拈塊冰在嘴裡含咬起來,熱情高漲,也絲毫不覺得冽冷。在冬天吃冰淇淋的滋味我算是享受到了,可是這山林中單然純凈的冰片,愜意爽脆而沁涼,卻是比以前我吃過的任何複雜高級的冰淇淋還要清澈有味的。

  再走不久我們就要翻過這山了,這時忽聞上頭的山頂上傳來清泠泠的水聲。爸爸說那是溪泉飛溯于山岩之間,若是在夏天,水流急而大,還能看到一道美妙奇幻的瀑布呢。我和哥哥使勁探頭向著爸爸所指的方向遙望,無奈雲霧輕環,依舊不見其身但聞其聲。清響在空山間幽越地迴旋蕩漾,聲聲叩敲在耳膜心底,有着高僧端坐靜禪、澄懷觀道時的意境。

您正在瀏覽: 山色空濛雨亦奇2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山色空濛雨亦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