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聽媽媽講那過去的事情 1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聽媽媽講那過去的事情_19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900字  編輯:pp958

今天晚上爸爸去上海來不及趕回,我就理所當然地睡到了媽媽的大床上。電視太無聊,我和媽媽就閑聊了起來,不知不覺中媽媽聊起了她小時候的故事。 

  大概在媽媽四五歲吧,姥姥為媽媽做了一雙新鞋,又白又結實的鞋底,鞋面是紅色的,上面還綉着一些花鳥,媽媽十分喜歡,捨不得弄髒了,所以她搬了一張凳子坐在上面,整整坐了半天。當姥姥回來的時候,發現她坐着沒動吃驚地問:“娟娟,你為什麼不出去玩呢?”媽媽說:“我捨不得弄髒鞋子呀!”姥姥說:“你這個小姑娘,鞋子穿着本來就是要在地上走的,總是要弄髒的嘛,出去玩吧。”這時,媽媽才極不情願地站起來,小心翼翼地走,她走一步,就翻起腳底來看一下,走兩步就看兩下,害得姥姥“哈哈”大笑,笑出了眼淚。這時,我聽得捧腹大笑了起來,媽媽也“嘿嘿”地笑了。

  媽媽還說,她小時候經常會到舅舅(也就是我的舅公)家去玩,舅公家鄰居的兒子是個邋遢的男孩兒,經常玩泥土,媽媽是個愛乾淨的人,所以很討厭他,每次那個男孩來和媽媽玩的時候,媽媽總會拒他於千里之外,雙手搖得像撥浪鼓:“誒誒誒,千萬別過來,千萬別過來!!”。呵!那個男孩竟然就是我好朋友錢怡婷的爸爸。

  有一件事,媽媽至今還是耿耿於懷。她小時候有一本新書在過春節的時候被親戚家的一位小朋友拿走了。“那本書還是嶄新的呢!我還沒看過癮,就被偷了,哎,我還清楚地記得那書上畫有一個農民伯伯,他正在插秧,秧苗綠油油的,美極了!可惜就是被他們偷了。要知道,以前沒有書看的,要有書也是黑白的,這本彩色書我是愛不釋手,而且,還是我爸爸在上海買的,所以我十分珍惜。”媽媽一臉遺憾地說著,她完全沉浸在兒時的回憶中,我也憐愛地看着有點傷心的媽媽。 

  沉默了片刻,媽媽又說起了小時候吃楊梅的事。以前鄉下一般買不到水果,那是我姥爺去上海裝氨水順便帶回來的。媽媽回憶起了兒時的事情:媽媽小時候,農田裡缺肥,每年總有一批生產隊的頂樑柱出船裝氨水為農田積肥,那氨水怪味熏天,呆在船上那可不是什麼好滋味!再說每天在風浪里顛簸,沒有過硬的架船技術和強健的體魄是想都不敢想的,姥爺是當時生產隊里最壯實的勞動力,那種在風浪里跌爬的活他幾乎是年年參加的,當然可以多得幾個工錢補貼補貼家裡的生活。媽媽記得姥爺出船回來最好的禮物就是那一籃子楊梅。那是熟透了的楊梅又大又圓,紅里透紫,紫里發黑,可甜啦!煤油燈下,媽媽他們母女三人圍着那楊梅籃子,邊挑邊吃,每次挑選總是挑最黑最大的,吃得嘴裡流出了那紅黑的汁水,吃得染紅了牙齒。那是媽媽有生以來吃過的最甜的楊梅,這時,媽媽的口水已從嘴角里偷偷得流出來了,我“哈哈”大笑了起來,媽媽也“呵呵”地笑了起來。 

  媽媽還講起了她小時候一家人關於吃肉的趣事。媽媽說,那個時候,她家飯桌上的菜一般只是些鹹菜、咸蘿蔔,難得吃些魚肉,魚是外公自己在河裡抓的,吃肉,那是很奢侈的享受了。媽媽說,外公喜歡吃肉,只要上集市買肉,他就不會吝嗇口袋裡那幾張有限的鈔票,總會買一些帶肥夾精的豬肉。回家后,就會烹製成一大沙鍋的塊肉,烹制方法十分簡單,只是把買來的一大塊肉放進鍋里,再灌入沒頂的水,咕嚕嚕地煮一陣子,撈起切成一塊塊的端上餐桌就了事了。吃飯時,四五雙筷子就齊刷刷地伸向那盛肉的砂鍋,特別是我的外公,夾了一塊又一塊,可是我媽媽發現,我姥姥卻難得把筷子伸向那砂鍋。媽媽的一席話,讓我了解了她兒時那個年代的生活情況,激起了我珍惜現在美好生活的情懷。

  媽媽還跟我講起了文化大革命時期外公挨批的情景,(當然那也是姥姥講給她聽的)一向忠厚老實,撫貧濟困的外公,在文化大革命期間,卻被村上的“無產階級革命積極分子”揪出來,成為他們鬥爭的“階級敵人”。外公胸前掛着寫有莫須有罪狀的大字木牌,低頭,恭恭敬敬地接受貧下中農的再教育,一站就是半天,姥姥看不過去,還上前跟他們評理,可當初大家都頭腦發熱,哪裡聽得進理兒。媽媽說,姥姥感到最痛心的是那幾個“革命積極分子”竟然是外公甚至是外公的老爸熱心幫助過救濟過的家庭的“熱血青年”。“世上竟有如此忘恩負義之輩!”我氣憤地說。媽媽說,這也不能全怪他們,那個年代就是這個德性,顛倒黑白,還有些中央領導同志像劉少奇、彭德懷等被打倒,有的甚至含冤而死,當時讀書人被稱為“臭老九”,學生不讀書,知識分子挨批的現象比比皆是。媽媽的這些話,讓我這個生活在陽光里的孩子依稀感覺到了政治的無情,社會的複雜,讓我模模糊糊地了解了“文革”那個時代。 

  ……

  媽媽的聲音越來越模糊,不知不覺中我已進入了夢鄉。 

您正在瀏覽: 聽媽媽講那過去的事情1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聽媽媽講那過去的事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