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我的爸爸 1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的爸爸_17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700字  編輯:小景

我的爸爸

  

  爸爸回來了。我和爸爸在古香嶺的樓上,爸爸問我:“你的作文能力怎麼樣?”爸爸說:“你現在寫一篇作文,題目是:《我的……》,後面選用快樂、煩惱……等詞語。”

  我開始寫起作文來,我想啊,想啊,想了半天,竟然一個字都沒有寫出來。爸爸催促我快點寫,可是,我就是寫不出來。爸爸說:“假如你在考語文時,卷面滿分是120分,考試時間是120分鐘,如果作文是50分,那麼,你的作文就必須在50分鐘內完成!”

  爸爸雖然在多次催促我,我還是沒有做出。我耍了一個花招,寫了一篇我虛構的故事——《披着羊皮的狼》。爸爸說:“你怎麼寫這篇作文呢?”我老老實實地回答說:“這是我以前寫的一篇作文。”爸爸說:“你的這篇作文寫偏了題啊!如果是在考試,你的作文就只有打零分了。”  

,爸爸在棋盤鄉碼頭村小學教六年級上學期,他指導學生一個學期寫了50多篇作文。其中,他指導孫佩同學寫的一篇作文《我們都是老師》,還獲得了由中央電視台、《人民日報》社、《快樂作文》雜誌社聯合舉辦的世界華人學生作文大賽二等獎。爸爸為他不能來縣城輔導我寫作文,而深感內疚。

  爸爸調到棋盤中學教六年級下學期。他在一個學期內,又引導學生寫了50多篇作文。  

,我到朱河看望爺爺奶奶,爸爸對我說:“你一年也來不了朱河一次,這次來了,一定有所感,有所想。你回縣城后,寫一篇作文寄給我吧。”

  爸爸來到縣教師進修學校參加普通話考試。中午,爸爸到我所在的實驗中學來看望我。爸爸問我:“開學前你到朱河去玩,我要你寫的一篇作文,你寫了嗎?”我回答說:“沒有。”爸爸說:“怎麼沒有寫呢?”我說:“我實在寫不出來。”爸爸追問:“那麼,你考試怎麼辦呢?”我說:“考試時,我可以寫出來。”爸爸說:“你不善於寫作文,這樣,有很大的風險啊。如果考試時,你萬一寫不出來,豈(qi)不考砸?”

  爸爸問:“你上個學期寫了多少作文?”我說:“寫了十來篇。”爸爸說:“你們一個學期只寫十來篇。你猜,我現在所帶的六年級,開學以來,寫了多少作文?”爸爸說:“我們班的語文學習委員吳夢情,我抽查了她的作文,她已經寫了54篇!如果我的熱情不減,我們一個學期可以寫出100篇作文來!”

  我問爸爸:“寫議論文要分三段寫嗎?”爸爸說:“作為一個教師,指導學生寫作文時,要多寫,少講方法。講作文的方法,不要空談連自己都不懂的理論,要與具體的作文實例結合起來談方法。有的大學中文系教師,講起寫作方法來,頭頭是道。但是,他卻連一個鉛字也沒有發表過。”爸爸笑着說:“不會寫文章的人,才講方法;真正會寫文章的人,是不講方法的。你的爸爸發表了那麼多文章,難道不會講方法?你的爸爸讀初一時,學習吹笛子,一個指頭一個指頭的抬起來,是講方法。會吹笛子了,再也不管指頭怎麼動了,都已經自動化了。”

  我問爸爸:“寫作文時,是不是要先列提綱呢?”爸爸說:“我發表了三十來篇論文,如果說文章寫了一千篇,應該不是誇張吧。大多數情況下,一般我都是不列提綱的。有了一個想法,就開始寫。一邊寫,一邊修改,一邊調整文章的邏輯順序。”爸爸說:“如果是寫的幾千字的長篇文章,在文章基本成型之後,再提煉出提綱,作為文章的層次標題,這樣,有利於自己更好的修改,也有利於讀者閱讀。”

  爸爸說:“11月1日星期二,我在二三班講了一節作文公開課,後來,有人對我的講課評論說,作文不要寫得太多,要少而精。你怎麼看待這個觀點?”我想了想,說:“我認為,作文還是要多寫。我之所以作文寫得少,一是老師沒有創造那麼多寫作文的情境來激發我們的靈感,二是我的功課實在太多,我把重點放在我的薄弱的功課上了。”我說,假如“作文要少寫,要少而精”這個觀點是正確的話,那麼,治學格言的歷史就要重寫了。比如:讀書破一卷,下筆如有神。熟讀唐詩只一首,不會作詩也會吟。讀一卷書,行一里路。我前不久看過一部電視,講的是訓練一個特種兵的神槍手,要花費多少萬發子彈。如果“作文要少寫,要少而精”這個觀點是正確的話,那麼,神槍手們訓練時,就只需要瞄準,瞄準,再瞄準了,為什麼要浪費那麼多子彈呢?……

  與爸爸的相聚是短暫的。正因為時間的短暫,每一句話對我來說,都是很有價值的

您正在瀏覽: 我的爸爸1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的爸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