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小學生防震減災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小學生防震減災_12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自然災害,包括人造災害,都是人們最大的敵人。自然災害有許多,比如,地震、酸雨、溫室效應、颱風等。人造災害有火災、水土流失等。遠在古代,人們沒有防範意識,都是求神拜佛保佑平安。隨着社會的發展,人們懂得用科學道理、實用的方法來保護自己,減少災害威脅到自己的生命。本文將告訴大家怎樣用科學的方法來防震減災,保護自己,保護家園。

  學校組織了很多活動讓我們學習防震減災的知識,比如請消防大隊的叔叔給我們講解發生火災的逃生知識,進行發生火災時的逃生演練,當發生火災時,用毛巾捂住嘴,站好隊快速從安全通道跑到操場上。學校還請了交警叔叔給我們講解交通安全知識,避免我們發生交通危險。

  其實,有些災害是可以預防的。地震發生前,會有些預兆。比如馬等牲畜會掙脫韁繩,並瘋狂地往外跑;正在冬眠的蛇會湧出洞外;蜜蜂會驚飛、逃竄;狗會狂吠,還有一些家畜會出圈,到處竄跑;老鼠成群結隊搬家……這些預兆可以讓人們提前知道將發生地震,如果發現這些動物有這些反常現象,須先辨別真假,再向地震局報告,以防在先,及早撤離。

  地震發生了並不是就必死無疑,其實,還有很多自救的方法。例如:地震了,你被壓在廢墟的底下,這時候,你不要盲目亂動,要冷靜,先把手抽出來,慢慢地挪動廢墟,先保持呼吸順暢,再想辦法呼吸,喊人員來救你。如果發生地震時你在家裡,必須馬上鑽到堅硬、並且沒有倒塌的小房間中躲避,以免砸傷。還有,要貼着堅固的牆壁或在門口蹲着,在房子倒塌后,再求生,要避免被弄傷。如果在野外,一定要避開陡崖,防止掉下山。還有要預防山體滑坡,以免滑下去。如果在學校,一定要聽從老師的指揮,躲到課桌下,注意保護頭部,如果在上體育課,要避免高大的建築物,不要被砸傷。如果在電影院,要躲在觀看椅底下避震,要避開掛在天花板上的燈、空調的懸挂物,用東西保護頭部,聽從指揮人員指揮撤離現場。在商場發生了地震,要避開玻璃櫃,避開貨物、廣告牌、燈等物品。如果在公共汽車內,要躲在椅子底下或蹲下,要穩住重心,扶好扶手。

  其他自然災害不像地震一樣不可避免,有時是完全可以控制的。

  還有許多自然災害,其中有許多是人類自己的“傑作”。所以,我們要有這方面的知識,不要自己害了自己。

  不止自然災害,還有人造災害。如火災、泥石流、水土流失等,都是人類自己砍伐樹木而造成了不必要的損失。

  所以,我倡議大家做好以下幾點:

  1、不要在學校里追逐打鬧。

  2、下樓時要一個個下,不要擠在一起。

  3、不要使勁關門,颳風時要用椅子把門頂住。

  4、小心用火,不要玩火。

  5、節約用水,珍惜每一滴水。

  6、要多學防震、防災方面的知識,有防範意識。

  如果先做好了這幾點,會減少災害的發生,或者一旦災難發生時會挽回不少人的生命。

  保護我們的家園——地球,便是保護自己。讓我們行動起來,共同防止災害的發生,讓明天的地球更加光明,更加燦爛!

  河南濮陽華龍區濮陽市油田第十一小學五年級:忘櫻花謝

您正在瀏覽: 小學生防震減災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小學生防震減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