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我的戰友邱少雲》讀後感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的戰友邱少雲》讀後感_10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永遠忘不了那一天——1952年10月12日”,這句話是《我的戰友邱少雲》末尾的句子。這篇文章,我讀了一遍又一遍,內心深有感觸,受益匪淺。

  這篇文章主要講了邱少雲從隱蔽潛伏到在烈火中壯烈犧牲的經過,讚頌了邱少云為了戰友的安全,為了戰鬥的勝利,自覺嚴格遵守紀律、英勇獻身的精神和鋼鐵般的意志。

  邱少雲這種嚴守紀律、奮不顧身的精神值得讚揚,值得我們每個人去細細品味,去學習。

  “這時候,邱少雲只要從火里跳出來,就地打幾個滾,就可以把身上的火撲滅”。這句話用了個“只要”,說明邱少雲還是可以自救。我想:他真傻,心甘情願在火里燒。可是,邱少雲想的是,這樣一來,整個部隊就暴露了,整個作戰計劃就落空了。想到這裡,我不禁翹起大拇指佩服這位偉大戰士。

  “我擔心這個年輕的戰士會突然跳起來,或者突然叫起來”,作者的擔心有必要嗎?有,因為邱少雲當時年僅21歲,是一位只有一年入伍經驗的戰士。邱少雲也是一位常人,不是用鋼鐵做成的鋼鐵人。別說是一場大火,就連一點小疼痛我們都會鬧個翻天覆地。

  有一次,我在騎自行車時不小心擦破了點皮,流了點血。回到家我就向媽媽抱怨:“都怪土地,那麼粗糙,害得我的腳痛死了。哼!”媽媽一邊給我的傷口抹藥水,一邊安慰我。相比之下,我和邱少雲同志忍受的痛苦真是天壤之別,而我還……

  “為了整個班,為了整個潛伏部隊,為了這次戰鬥的勝利,邱少雲像千斤巨石一般,趴在火堆里一動不動。烈火在他身上燒了半個多鐘頭才漸漸地熄滅。這位偉大的戰士,直到最後一息,也沒挪動一寸地方,沒發出一聲呻吟”。是不是邱少雲是鐵做的?不是的!他是人肉做的,那他為什麼不疼痛,為什麼不呻吟一聲,不動一下?據有關資料顯示,邱少雲在潛伏的位置上,戰友們看見了他用手在地上摳出的深深的土坑,這說明什麼?說明當時他忍受的是多大痛苦。

  看着看着,我彷彿身臨其境,看到那種悲壯的場面。邱少云為了這次戰鬥的勝利,寧願燒死自己,也不讓計劃落空。邱少雲英雄這個偉大的舉動,讓我想起了另一位抗美援朝的英雄——黃繼光。在面臨重重危機,種種困難的情況下,黃繼光臨危不懼、毫不猶豫地用自己的胸膛堵住敵人的槍口,犧牲得光榮而又偉大。從邱少雲、黃繼光這兩位英雄身上,我們是否得到了啟示,學到了什麼?在學習和生活中,我們也應該有邱少雲那種意志,並自覺遵守紀律的精神。

  讓我們共同向這些為國捐軀的革命烈士致以深深的敬意吧!

  廣東揭陽葵春小學五年級:吳曉雙

您正在瀏覽: 《我的戰友邱少雲》讀後感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的戰友邱少雲》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