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杭州西湖導遊詞 2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杭州西湖導遊詞_22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2200字  編輯:pp958

大家好,我是導遊陳禹安,歡迎大家參觀我國十大名勝古迹——杭州西湖。杭州西湖三面環山,景區由一山(孤山),兩堤(蘇提、白堤),三島(阮公墩、湖心亭、小瀛洲),五湖(外西湖,北里湖,西里湖、岳湖和南湖),十景(麴院風荷、平湖秋月、斷橋殘雪、柳浪聞鶯、雷峰西照、南屏晚鐘、花港觀魚、蘇堤春曉、雙峰插雲)構成。我們現在來到了花港觀魚,大家可以去餵食。買食處在右手邊。接下來我給大家講一個關於花港觀魚的故事:

杭州城西有座花家山,花家山下有一條曲曲彎彎的小溪。淙淙的溪水,沿着山腳流到西湖邊,匯成了一個小池塘。這花家山上山花爛漫,碧桃花,雪李花,繡球花,山杜鵑,開得滿山滿坡,一陣風吹來,花瓣飄落,一片片隨水流進了小池塘,十分好看,人們就把這小池塘叫做花港。

  卻說南海龍王有個女兒魚龍公主,生得端莊秀麗,十分可愛。可惜娘早死了,長年累月住在水晶宮裡,孤單單的。只有老龍王過生日時,親眷們走來祝壽,可以熱熱鬧鬧過幾天。平時連個說知心話的人都沒有,一個人對着草、珊瑚樹,冷冷清清,苦惱極了。聽說杭州是人間天堂,她就獨個兒偷偷地出了南海,經過東海,彎進錢塘江,來到了杭州西湖。

這時清明已過,四月春光,鶯啼燕舞,正是江南景色最美的時光。魚龍公主抬頭望,山青青;低頭看,水粼粼;湖堤上,楊柳綠,桃花紅,風送笑語一陣陣,人來人往鬧盈盈。看着這一番西湖美景,魚龍公主樂得心花怒放,覺得這裡千好萬好,便縱身跳進西湖,準備在這裡安身。
   這時候,湖岸邊停着一隻小小的漁船,船頭上立着一個滿臉愁容的小後生,正在撒網捕魚。魚龍公主貪看景色,不提防一頭撞進魚網。小後生收起魚網,發現一尾赤鰭紅鱗的金鯉魚,臉上露出一絲寬慰的笑意。他收起魚網,正想回家,突然看到金鯉魚的眼裡流出了淚珠,昂首翹尾,像在向他求情。他輕輕地嘆了一口氣,把鯉魚放回湖裡去了。

  小後生望望西天,太陽已經銜山,只得收起魚網,心事重重地走回家去。原來這後生從小死了娘,是個苦孩子,爹給他取名叫苦哥.苦哥父子兩個,住在湖邊,靠着打魚過日子。前些日子,父子倆冒雨撒了一天網,爹受了風寒,病在床上。苦哥盼爹的病早些好,今天一早來到湖上,想網條鮮魚給爹煎湯吃。誰知清明斷魚腥,苦哥從早到晚整整撒了一天網,連一條魚也沒有捉到。剛剛網了一條紅鯉魚,卻又遇見這樣的奇怪事。

  苦哥走不上四五步路,忽然聽見身後有人招呼:“小哥哥,等一等!”他回頭一看,只見一個十七八歲的姑娘,青衣布衫,漁家人的打扮。那姑娘追上來說:“小哥哥,我來幫你撒一網吧!”說完,從苦哥手裡接過魚網,走到湖邊,只聽得“噼喇”一聲水響,果然網到了一條大青魚。苦哥真是高興極了,他望着姑娘紅撲撲的圓臉蛋,干謝萬謝,還說他家就住在湖北岸的茅屋裡,邀姑娘去坐坐,喝杯茶。姑娘也不推辭,歡歡喜喜地一塊兒去了。

  老爹爹聽兒子說這姑娘這麼好,問她叫什麼名字,家住哪裡?姑娘說:“我家住南海漁村,叫漁姑,跟着姨娘來到天竺敬香,失散了沒處找。”父子倆就留她住在家裡。老爹爹吃了鮮魚湯,十分病去了七分,沒幾天,全好了。他看姑娘心地善良,手勤腳快,更加歡喜。日久天長,苦哥和漁姑生活在一起,情投意合。老爹爹看在眼裡,喜在心裡,就請鄰居作個媒證,給他倆成了親,一家三口歡歡喜喜地過着日子。

  這以後,小夫妻倆雙雙駕着小船一起去湖裡捕魚。苦哥在後面划槳,漁姑在船頭撒網。說也奇怪,不論是暑日夏天,還是嚴冬臘月,打的魚總是比別的人多。魚打多了,老爹挑了色簍子上街去賣,換回了鹽米粗布,日子一天天地好起來。

  誰知好景不長。第二年桃花吐蕊的時節,這一天,天色晴和,小夫妻倆和漁戶們一起下湖去打魚。船到湖心,突然間,天上傳來隆隆的雷聲。一霎時濃雲密布,罩得大地陰沉沉的,湖面上浪濤洶湧,漁船兒被掀很上下顛簸。苦哥緊握船槳,使勁地穩住漁船,看看漁姑,只見她已經跌倒在船頭。這時候,聽得天空中有人大叫:“魚龍!魚龍!還不回頭?”一聲震天的霹靂,烏雲中伸下一隻黃燦燦的龍爪來,抓起漁姑,拋入了湖心。苦哥急忙跳下湖去救她,卻不見了漁姑。

  只見湖面上一條赤鱗紅鰭的大鯉魚,對他一望三回頭,依依不捨地隨浪朝東而去。不一會兒,雲散了,浪也平了,晴朗朗的天照得湖面綠水蕩漾,鏡子一般平靜,好像什麼事情也沒有發生過。苦哥失去了漁姑,難過得不得了。為了生活,他還是天天去湖裡捕魚,可就是打不上魚來,常常是提着網出去,空着手回來。生活苦,熬得過,心裡苦,受不了,要是漁姑還在多麼好啊!苦哥對漁姑更想念了。他常常一個人坐在湖邊,望着碧波粼粼的湖面,輕輕地叫喚:“漁姑,漁姑!你在哪裡?漁姑,漁姑!你快回來!”

  有一天,苦哥正在湖邊叫喚着漁姑。忽見湖面上漂來一張翠綠翠綠的荷葉,荷葉上跳着兩條小小的紅鯉魚,一直漂到他面前,耳朵里聽見漁姑的聲音:

  漁姑南海不能回,

  不忘人間西湖美。

  一對兒女送回來,

  永留花港傳後代。

  苦哥聽了,伸手捧起這一對可愛的紅鯉魚,一陣心酸,兩行熱淚簌簌地流了下來。

  以後,苦哥就在花港里精心飼養這一對紅鯉魚,一直到老死。這兩條紅鯉魚,在花港里喝着山泉水,吞着百花瓣,年長月久,子孫繁衍,一代又一代,成了五色繽紛的金魚。從此,到花港來看魚的人越來越多,人們把這地方稱為花港觀魚,成了“西湖十景”之一。乾隆皇帝下江南,特地在這裡立了個碑,碑上題了一首詩,其中有兩句是:

  花家山下流花港,花著魚身魚嘬花

您正在瀏覽: 杭州西湖導遊詞2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杭州西湖導遊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