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曹操勝過諸葛亮(1)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曹操勝過諸葛亮(1)_9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前面還有一個高爽之地,遠遠看去雲蒸霞蔚,很想快速抵達,但是,低頭一看,中間隔着一片叢林。叢林間一定有大量丘壑、沼澤、煙瘴、虎嘯、狼嚎吧?讓人心生畏怯。然而,對於勇敢的行路者來說,這反而是最想深入的地方。不僅僅是為了穿越它而抵達另一個高爽之地,它本身就蘊藏着無限美麗。

  

  我很想藉著這種旅行感受,來說一說歷史。

  

  漢代和唐代顯然都是歷史的高爽之地。我們有時喜歡把中華文明說成是“漢唐文明”,實在是聲勢奪人。但是,不要忘了,在漢代和唐代這兩個歷史高爽地之間,也夾着一個歷史的叢林地帶,那就是三國兩晉南北朝。

  

  在這個歷史的叢林地帶,沒有天高地闊的一致,沒有俯瞰一切的開朗,處處都是混亂和爭逐,時時都是逃奔和死亡。每一個角落都是一重權謀,每一個身影都是一串故事。然而,即便把這一切亂象加在一起,也並不令人沮喪。因為,亂象的縫隙間還有一些閃閃爍爍的圖景。你看——

  

  何處麻袍一閃,年長的華佗還在行醫;夜間爐火點點,煉丹師葛洪分明已經成為一位傑出的原始化學家;中原飄來嘯吟,這是“竹林七賢”在清談和飲酒;南方也笑聲隱隱,那是王羲之和朋友們在聚會,轉眼間《蘭亭序》墨色淋漓;大畫家顧愷之的《女使箴圖》剛剛畫完,數學家祖沖之已經造出了指南車、編出了《大明曆》、算出了圓周率,而地理學家酈道元的《水經注》則正好寫了一半……

  

  正是這一切,讓我們喜歡上了那個亂世。

  

  文化在亂世中會產生一種特殊的魅力。它不再純凈,而總是以黑暗為背景,以邪惡為鄰居,以不安為表情。大多正邪相生、黑白相間,甚至像波德萊爾所說的,是“惡之花”。

  

  再也沒有比三國兩晉南北朝的歷史叢林地帶,更能體現這種文化魅力的了。

  

  說到這裡,我們的目光已經瞟向雲靄底下那個被人褒貶不一的權勢門庭。

  

  一個父親,兩個兒子,叢林邊的那一家。

  

  曹家。

您正在瀏覽: 曹操勝過諸葛亮(1)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曹操勝過諸葛亮(1)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