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重慶的改變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重慶的改變_10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長期以來就有很多人對重慶直轄不滿,認為從經濟到位置比重慶好的城市比比皆是,為什麼中央就決定把重慶直轄了哪?難道就沒人看出重慶直轄的真正原因嗎?據我的全面調查原因如下。看看還有其他城市符合不?如果差不多就可能是下一個直轄市、  

1、戰爭的需要,看看現在北京的地理位置,就能明白要是出現戰爭會有多危險,而且發生戰爭的機率很高,如果發生戰爭,必然要有一個大後方,現在你在看看重慶的位置,內陸,盆地,山區,特大城市,從任何方向都有大山阻攔。而且水,電,氣都充足。另外,重慶跟周邊的四川地區還有眾多的兵工企業。二戰的時候就已經表現出他的安全了。  

2、三峽移民的需要,三峽移民70%在原來的四川管轄內,且80%屬於貧困縣,成都距離三峽太遠,管理難度重重,而移民的成功與否是三峽工程成功的關鍵。用距離三峽最近的特大城市去帶動肯定好過四川的管理。而且在重慶的帶動下可以讓三峽地區的800萬貧困人口儘快脫貧。所以原屬於四川的涪,萬,黔江划給了重慶。  

3、重複行政的安排,開始中央是準備設立三峽省的,後來發現要是設立省,省會重慶的話就會多很多行政部門,等於重複設立,所以經過論證就變成了現在這種全世界最大的城市,人口最多的城市。為此國家節約了數十億的開銷,和減少了數萬公務員隊伍。  

4、經濟建設的需要。原來的四川,湖北,湖南,貴州交接處的數十個縣大部分都是貧困縣,貧困人口2000萬,要發展就需要一個有輻射能力的大城市帶動,而重慶以前只是個省轄市沒有能力也沒有義務去帶動這些地區,直轄后通過重慶的總體招商,採購的擴大和路網的建設,已經有很多的縣已經脫貧。  

5、在直轄前重慶就是全國十大城市。是三個不是省會城市的特大城市之一(其他兩個是青島和大連)。相比青島跟大連成熟的經濟跟定位。重慶在四川一直是很被動的。相對於人口跟面積都很巨大且經濟相對落後的四川,重慶每年都有繁重的稅收任務,使得重慶的經濟投資環境越來越難。而把重慶從四川劃分出去,對雙方都有好處,四川可以把2000萬人口的負擔減掉,重慶可以把經濟補上去,而重慶的經濟好了后還可以帶動重慶周邊的四川地區。  

6、歷史曾經的選擇,剛解放的時候,重慶就是直轄市,而且是西南大區的區府所在地,當時做陣重慶的是鄧小平,陳毅,劉伯承,當時的重慶總管雲,貴,川三省。  

只是1955年全國從新規劃,重慶連降三級。而當時的直轄市基本上都成了省會城市,所以重慶現在直轄並不是開天闢地頭一遭。  

以上就是重慶直轄的一家之言,大家可以參考參考。如果還有這樣的城市那麼直轄就不遠了。當然,重慶直轄並不代表就一步登天了。要補的課很多。要完成中央的期望,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您正在瀏覽: 重慶的改變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重慶的改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