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少先隊 2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少先隊_20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2000字  編輯:小景

中國少年先鋒隊(原名中國少年兒童隊)簡稱少先隊,是中國共產黨於1949年10月13日創建並於1953年6月改名的組織。中國少年先鋒隊第五次全國代表大會給出了少先隊的性質:少先隊是由中國共產黨創立並委託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領導的群眾性的兒童組織。截至2002年底,少先隊約有1.3億名成員。 

目錄 

* 1 特徵 

o 1.1 隊旗 

o 1.2 隊徽 

o 1.3 標誌 

o 1.4 隊歌呼號等 

* 2 隊章 

o 2.1 加入 

o 2.2 退出 

* 3 歷史 

o 3.1 第五次全國少代會 

* 4 相關條目 

* 5 外部鏈接 

特徵 

隊旗 

隊旗為紅色,象徵革命勝利,隊旗中央的五角星,代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火炬象徵光明。隊旗寓意着: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向著光明的未來前進。 

大隊旗,高為90厘米,長為120厘米,旗中心有黃色五角星及火炬(火炬鑲黃色邊,內為紅色)。 

中隊旗,高為60厘米,長為80厘米,一端剪去高為20厘米、底寬為60厘米的等腰三角形,形成一個三角缺口(該三角形就是紅領巾)。五角星及火炬(顏色同大隊旗)在以60厘米為邊長的正方形中心。 

隊徽 

隊徽由五角星加火炬和寫有“中國少先隊”的紅色綬帶組成。五角星、“中國少先隊”五個字和火炬炳為金色,綬帶和火炬的火焰為正紅色,火焰和綬帶鑲金邊,“中國少先隊”字體為黑體。 

標誌 

隊章上解釋紅領巾代表紅旗的一角,是革命先烈的鮮血染成,每個隊員都應該佩戴它和愛護它。 

隊歌呼號等 

* 隊禮:右手五指併攏,高舉頭上。它表示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 

* 呼號:“準備着,為共產主義事業而奮鬥!”回答:“時刻準備着!” 

* 作風:誠實、勇敢、活潑、團結。 

* 誓詞:我是中國少年先鋒隊隊員。我在隊旗下宣誓:我熱愛中國共產黨,熱愛祖國,熱愛人民,好好學習,好好鍛煉,準備着:為共產主義事業貢獻力量。(2005年第五次全國少代會根據對原誓詞做了部分調整並寫入隊章) 

* 隊歌:我們是共產主義的接班人。歌詞請看中國少年先鋒隊隊歌 

隊章 

隊章全稱為中國少年先鋒隊章程。 

* 1954年6月1日,根據黨中央的決議,共青團中央正式公布了《中國少年先鋒隊隊章》,此後多次修改。 

* 原隊章是2000年6月3日在第四次全國少代會上修訂通過的。 

隊章內容請見中國少年先鋒隊章程 

第五次全國少代會提出的隊章修正案修正的內容如下: 

* 闡述了原性質:少先隊是由中國共產黨創立並委託中國共青團領導的群眾性的兒童組織。 

* 修改了性質:根據中國共青團第十五次全國代表大會通過的《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章程》第九章第三十八條“團同少年先鋒隊的關係”中對隊的性質的規定,將“我們隊的性質”修改為“是少年兒童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學校”。 

* 修改入隊年齡,將隊員入隊年齡下限由7周歲改為6周歲。 

* 增加隊歌的條款,將原本默認為隊歌的《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正式寫入了隊歌部分。 

* 增加入隊誓詞的條款,將原本共青團公布的少先隊誓詞做了部分調整並寫入。 

* 將“我們隊的獎勵和處分辦法”修改為“我們隊的獎勵和批評”。 

加入 

凡7至14周歲的少年兒童,願意加入少先隊並遵守少先隊章程者,都可以向少先隊中隊提出申請,經中隊委員會批准即成為隊員。中國少先隊目前有超過一億的成員,絕大多數學齡兒童都是少先隊員,剛入小學的新生往往都是以集體加入的形式自動成為少先隊員。 

退出 

關於如何退隊並沒有十分詳盡的說明,一般而言當對象者達到一定年齡則自動退隊。很多情況下並沒有像入隊時的宣誓退隊的制度。 

歷史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前,中國共產黨創立和領導的少年兒童革命組織主要有北伐戰爭時期的勞動童子團、土地革命戰爭時期的共產兒童團、抗日戰爭時期的兒童團和解放戰爭時期的兒童團等。 

* 1949年10月13日,中國少年兒童隊成立。 

* 1950年,共青團中央召開了第一次全國少年兒童工作幹部大會,開展了“三要三不要”。 

* 1953年6月,中國少年兒童隊改名為中國少年先鋒隊,進行“小五年計劃”。11月,共青團中央召開了第二次全國少年兒童工作會議。 

* 1955年,舉行第三次全國少年兒童工作會議。 

* 1958年6月,中國共青團三屆三中全會通過並公布誓詞。 

* 1960年,共青團中央召開第四次全國少先隊工作會議,會議作了題為《高舉毛澤東思想的紅旗,堅持少年兒童運動的共產主義方向》的報告。 

* 1962年,團中央召開了第五次全國少先隊工作會議,會議作了題為《為更好地培養共產主義新一代而奮鬥》的報告。 

* 文化大革命時期,少先隊工作陷入停頓,取而代之的是“紅小兵”組織。 

* 1978年10月,共青團團十大宣布了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少年兒童組織恢復中國少年先鋒隊名稱的決定。中國少年先鋒隊重建。 

* 1979年,共青團中央召開第六次全國少先隊工作會議。 

* 2005年6月3日,中國少年先鋒隊第五次全國代表大會選舉產生了新一屆全國少工委委員。 

第五次全國少代會 

根據最新通過的隊章第十七條:我們隊的領導機構:全國和地方各級少先隊工作委員會,是全國和地方少先隊經常性工作的領導機構,由同級少先隊代表大會選舉產生。全國代表大會原則上每五年召開一次。 

中國少年先鋒隊第五次全國代表大會審議通過了《關於中國少年先鋒隊第五次全國代表大會報告的決議》和《中國少年先鋒隊章程(修正案)的決議》,選舉產生了新一屆中國少年先鋒隊全國工作委員會。

您正在瀏覽: 少先隊2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少先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