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父愛是“無邊無際的大海”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父愛是“無邊無際的大海”_16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八月里一個炎熱的傍晚,全家人坐在一起吃飯的時候,劉本根問女兒:“翠兒,隔壁的柳兒、春寶都來了錄取通知,你的怎麼還沒到啊,是不是沒有錄取?”

  翠兒剛張開嘴準備回爹一句,坐在一旁的弟弟馬上搶過話:“爹,姐姐的通知書早就來了,被武漢大學錄取。”

  翠兒端着飯碗瞪了弟弟一眼,嗔怪道:“就你話多,你不說黃鼠狼不會把你嘴巴叼走。”

  劉本根凝視了女兒好半天,最後笑着說:“還是我的女兒有出息。翠兒,通知書來了,怎麼也不告訴爹一聲?爹好想辦法籌錢啊!”

  “爹,我不去上大學了,把錢留給弟弟吧,他明年就要高考了。”翠兒看着爹說。

  劉本根看着懂事的女兒,生氣地回道:“傻孩子,有書不讀,準備當一輩子農民?你看隔壁春寶她哥,大學畢業后就當了官,多風光!”

  “可是我們家太窮啊,”翠兒十分體貼地瞅着爹。“娘剛過世,你身體又不好,還欠別人一屁股債,我想留在家裡幫你。”

  劉本根放下碗筷,用布滿老繭的手抹了一把嘴,重重地嘆息了一聲:“翠兒,讀書是第一大事,沒有錢,爹就是拼了老命也會想辦法的,不然我就對不起你那死去的娘啊。”

  翠兒把碗擱在大腿上,看着劉本根說:“爹,我不忍心把你一個人丟在家裡,你就讓我留下吧,在家也好有個照應。”

  劉本根重重地嘆息了一聲,起身走了出去。

  夜深人靜時,劉本根從外面回到家裡,見兩個孩子都已入睡,便一個人坐在堂屋裡“吧嗒吧嗒”地抽着旱煙。剛才他是出去借錢了,轉了一個晚上,才從親戚哪兒借了二百來塊錢。聽隔壁春寶她娘說,春寶她哥讀書那會兒,一年學費就要一萬多,這麼多錢上哪兒去弄啊,家裡除了兩頭大肥豬,二十幾隻雞和一塊柑橘園,其他什麼也沒有。這些年老伴一直生病,還借了別人不少錢,難道真的要讓女兒當一輩子農民嗎?

  劉本根抽完一袋煙又點燃一支抽着,把所有的親戚像排隊似的排到他的腦海里。突然,他想起了在縣城工作的堂弟劉本善,聽說去年就當了縣法院的院長,兩口子都有工作,借點錢應該不成問題。再說,堂弟的父親前年過世,從頭到尾都是他一手操辦,前後忙碌了半個多月。如今他還清楚地記得,堂弟回單位的那天上午,拍着他的肩膀對他說:“大哥,這次辛苦你了,以後要是有什麼困難,託人捎個信,我一定幫忙。”對,堂弟就是這麼說的,找他沒錯,看來女兒讀書有望了。劉本根立時興奮起來,一拍大腿,有了主見。

  家裡的農活忙完之後,劉本根決定去一趟縣城。

  那天早上,天氣十分晴朗。劉本根吃罷早飯,對正在餵豬的女兒說:“翠兒,你在家照看好弟弟,我去一趟城裡。要是順暢的話,明天就回來。”

  “爹,你去城裡是找叔叔借錢吧,天這麼熱,你要小心中暑。”翠兒關切地對爹說。

  劉本根摸了摸女兒的滿頭秀髮,笑了笑,然後便把捆綁好的兩隻母雞和自家產的一些瓜菜裝進一個蛇皮袋內,拿起掛在壁上的一頂斗笠,與女兒打了聲招呼就出了門。

  日頭已經升上屋頭的樹梢。劉本根見日光有些灼人,又沒有一絲風,便戴上斗笠,沿着門前那條崎嶇的山路,一步一步朝山外走去。

  來到鄉政府路口的停車場,劉本根正好趕上一輛開往縣城的中巴。一個小時之後,汽車到了縣城。

  這是劉本根第二次進城,第一次是送堂弟劉本善的父親來縣城醫院看病,當時是來去匆匆,只看到縣城的大概輪廓。這次他發現,縣城的變化很大,一棟棟新建的高樓鱗次櫛比,就連馬路也比先前寬多了。劉本根戴上斗笠,一邊東張西望,一邊頂着火辣辣地日頭,興高采烈地拎着蛇皮袋朝縣法院走去。

  事有湊巧,劉本根剛走到傳達室門口,正好看見堂弟媳婦拿着報紙從傳達室里走出,他急忙走上前,“嘿嘿”地衝著堂弟媳婦笑了笑,按照兒子的稱呼叫了一聲:“他嬸!”

  堂弟媳婦抬頭一看,見是劉本根,不冷不熱地回道:“噢,是大哥啊,本善出差去了,還沒有回來,你有什麼事嗎?”

  聽說堂弟出差未回,劉本根心裡涼了一大截。他知道今天是白跑了,堂弟不在家,要想從弟媳手上借錢,只怕要泡湯了。

  見劉本根痴獃地站着,堂弟媳婦瞥了一眼劉本根手中的蛇皮袋,佯裝笑道:“大哥,外面太熱,有什麼事到家裡去說吧!”

  來到堂弟的家裡,劉本根從蛇皮袋裡將兩隻鄉下餵養的土雞和一些瓜菜拿了出來。堂弟媳婦一見,說了幾句客套話,接着問他有什麼事。於是,劉本根便把女兒考上大學沒有錢讀書的事說了出來。最後,他向堂弟媳婦懇求道:“他嬸,我是沒有辦法了,看在我和本善同宗的份上,幫幫我吧!”

  “這個嘛,”堂弟媳婦面有難色地回道。“你可能還不知道,我和本善都靠幾個工資錢吃飯,又沒有什麼額外收入。再說,你侄女又在讀研,每年的花費都在五六萬元以上,家裡也沒有什麼存錢。不過,”堂弟媳婦下意識地瞥了劉本根一眼,“你既然找上門來了,我就看在本善的面子上,送五百元給你,這錢也不用你還了。”說著,打開手中的小坤包,抽出五張百元大鈔遞到劉本根手裡。

  劉本根心裡感到一陣心酸:畢竟不是親弟媳婦啊,五百元錢能解決什麼問題呢?他將堂弟媳婦送給他的五百元錢藏好,眼裡裹着淚,臉上卻裝着笑容,雙手作揖地連聲感謝。

  時間尚早,堂弟媳婦要留他在家裡吃飯,被他婉言謝絕了,他說還要去找在縣城打工的幾個鄉下朋友借錢。

  離開堂弟的家,劉本根沿着一條小巷來到城東大市場。他老伴在世時曾說起過,他的小姨子冬妹在這裡做服裝生意,也許從小姨子那兒可以多借一點錢。

  正當他準備朝大市場裡面走去時,竟以外地碰到他小學時的同學張家茂。幾年沒見面,張家茂卻一下子認出了他。

  “老同學,今天是什麼風把你吹到縣城來了?”張家茂高興地走上前,緊緊地抓住了劉本根的手,然後遞給他一支煙。

  劉本根抽着煙,用十分低沉的話語說:“家茂啊,不瞞你說,我家翠兒考上了武漢大學,可是……我現在拿不出錢讓她去讀啊,我正發愁呢!”

  張家茂一聽,安慰他道:“這有什麼發愁的,翠兒考上大學應該高興呀,沒有錢可以想辦法嘛,可不要誤了孩子啊!”

  “我也是這麼想的,”劉本根說著,重重地嘆息了一聲。“可是那麼多學費,我到哪裡去弄啊!”

  “這樣吧,”張家茂想了想說。“這些年我做生意也賺了一點錢,看在小時候你曾救過我命的份上,我給你借五千元,另外送給侄女妹子五百元做學費,你看行嗎?”

  沒想到張家茂竟這樣出手大方,劉本根幾乎要跪下謝恩了。“家茂,讓我怎麼謝你好呢?”劉本根的淚水出來了。

  “說什麼謝嘛,”張家茂又一次抓住劉本根的手說。“你還記得嗎?小時侯我們到一起洗澡,我差點被水淹死,如果不是你老兄相救,我這條命早就完蛋了,要謝還得謝你老兄呢!”

  劉本根傻傻地笑着回道:“這事我早就忘記了,你還記得那麼清楚。”

  劉本根說完,張家茂把他帶進大市場旁的一家餐館里,從隨身挎着的提包里取出5500元錢。“老同學啊,”張家茂把錢遞到劉本根的手中后提醒道:“城裡小偷比較多,這錢你可要放好啊!”

  “你放心吧家茂,我就是豁上命,也要把錢保管好!”劉本根說著,從內衣口袋裡取出一個黑色布包,然後把錢裝了進去。

  劉本根把錢收藏好后對張家茂說:“家茂,等我家裡的柑橘明年掛果后,就可以還你錢了。”

  “不要那麼性急,”張家茂笑着說。“侄女妹子讀書要錢用,以後有什麼困難儘管找我好了。”說著,喚過餐館老闆,叫了幾疊菜,請劉本根喝了幾盅酒。

  與張家茂分手后,劉本根藉著酒興來到大市場裡面的營業攤點,他左找右尋,也沒有發現小姨子的服裝攤位。於是,他問旁邊的一位大姐,有沒有一個叫李冬妹的中年婦女在這裡做服裝生意。那位大姐聽后,搖了搖頭。他又接着繼續找,還是沒有小姨子的影子。

  這時已近中午,劉本根戴着草帽,頂着火辣辣的烈日,從大市場走出,來到馬路邊的一個拐彎處。他站在一棵葳蕤的梧桐樹下,不知道此刻應該去哪兒。他在心裡想,一定要找到小姨子,如果還能多借一點錢的話,那麼翠兒一年讀書的費用就不用愁了,到了明年,他栽種的五十畝柑橘掛了果,用錢就不成問題了。

  劉本根這樣痴想獃想着,突然,他看見一個背着書包的小男孩跑着穿過馬路,眼看一輛黑色小轎車正朝小男孩撞去,他一個箭步衝上,剛剛把小男孩用力推開,自己卻被小轎車碰倒在地。霎時間,所有的車輛和人流都凝固了,人們紛紛擁向他的身邊。被救的小男孩看着倒在一攤血中的他,嚇得不停地大聲呼喚:“爺爺,爺爺,你怎麼啦?”

  這時,從黑色小轎車裡走下來一個四十歲左右的中年男人,他撥開圍觀的人群,疾步走至劉本根身邊,低頭一看,倏地大叫一聲:“大哥,你怎麼啦?”

  躺在地上的劉本根痛苦地睜開眼,看到堂弟蹲在自己身邊,有氣無力地說:“本善,我、我的腳!”

  劉本善一聽,馬上喚過司機,在眾人的幫扶下,將劉本根抬上小轎車,一路飛快地朝醫院駛去……

  五年級:劉翠兒

您正在瀏覽: 父愛是“無邊無際的大海”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父愛是“無邊無際的大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