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成功不垂青無備之人——讀《你想一鳴驚人嗎?》有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成功不垂青無備之人——讀《你想一鳴驚人嗎?》有_10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成功不垂青無備之人——讀《你想一鳴驚人嗎?》有 標籤:一鳴驚人作文 七仙女之人間生活作文 驚人作文 讀《秋天的懷念》有感作文

你想一鳴驚人嗎(劉墉)   作者劉墉向我們講述了這樣幾個故事:一個警官在退休前一天平生第一次遇見盜匪,平生第一次開了槍,結果盜匪將他擊斃了,因為他槍里沒有子彈。20世紀最偉大的指揮家柏恩思坦因為正指揮生病,臨時由他代為上場,他盡情發揮,於是“一鳴驚人”。陳子昂開價百萬買琴,人們以為他琴藝高超,到他家聽琴,他當場摔琴,將百卷文章分發給大家,於是“一夕成名”。孔明勤奮努力,終被劉備賞識,三顧茅廬請他出山。……作者在議論后發問:“你有沒有隨時隨地準備好自己?” 

   一位警官在退休前一天平生第一次遇到盜匪就斃了命,僅僅因為槍里沒有子彈。本來是有一個可以立功的機會擺在他面前的,可他沒有抓住。試想,如果他隨時清理槍械到靶場練習,做好“攜槍一日,用在一時”的準備,那結果就完全不一樣了,成功沒有垂青他這無備之人。那麼柏恩思坦、陳子昂、孔明怎麼抓住機會、被成功垂青了呢?如果柏恩思坦不對當天演出的曲子那麼了解、熟練,他怎能替正指揮把握全局,如果陳子昂不以深厚的文學功力作鋪墊,怎能“一夕成名”,如果孔明不時時用功,處處用心,劉備怎麼會折服其“經國之宏論”,進而三顧茅廬。成功垂青於他們,因為他們有備而來。    成功不垂青無備之人。    哈佛大學流傳着這樣一句名言:“當機會來臨的時候,你準備好了嗎?”這句話是問句,但實際上應該這樣理解,如果當機會來臨,你卻沒有準備,你就不可能奪取成功,或者說是如果你沒有做好充分的準備,就算是機會來臨了,你也不可能抓住它。能“一鳴驚人”的,必定在他“不鳴則已”的時候不斷養精蓄銳;能“動如脫兔”的,必定在他“靜如處子”的時候細細觀察;能“一夕成名”的,必定在那“一夕”之前,有着千百個夜晚,暗暗地演練。所以平時不斷給自己添加新的“血液”,完善自己的“裝備”,才能通過“機會”這座橋樑,到達成功的彼岸。如果沒有充分的準備,成功就不會垂青於他,他只能眼巴巴的瞪着機會,對天長嘯了。    於是,我們完全可以想象,那些“一鳴驚人”的人曾為此付出了多麼大的努力。那麼我們呢?我們看到許多人為了考試而“惡補”、“臨時抱佛腳”,但平時卻不認真學習,把每個問題弄通弄懂,所以,大多仍然是“原地踏步”,毫無效果。同學們,平時對天下大事不聞不問,“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只讀聖賢書”的人已不能適應時代發展的要求,跟上潮流的步伐了,我們只有做到細心觀察,認真思考,認真學習,時時刻刻準備好自己,才能抓住機會,讓成功垂青於我們。    敲響心靈的警鐘吧!成功不垂青無備之人!

您正在瀏覽: 成功不垂青無備之人——讀《你想一鳴驚人嗎?》有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成功不垂青無備之人——讀《你想一鳴驚人嗎?》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