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名人傳》讀後感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名人傳》讀後感_11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美麗的人生

  古人云:“古今之立大事業者,不謂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堅韌不拔之志。”貝多芬的“在傷心隱忍中找棲身”,米開朗基羅的“愈受苦愈使我喜歡”,托爾斯泰的“我哭泣,我痛苦,我只是欲求真理”,都告訴我,成就偉大人生的,是痛苦和磨難。他們都經歷了肉體和精神上的種種磨難,他們與命運不屈不撓地鬥爭,終於為各自的領域做出了巨大的貢獻。我隨着作者羅曼·羅蘭一起品味了《名人傳》這偉大的英雄交響曲,受到了人生的啟迪。

  其中,最令我敬佩的人是貝多芬。貝多芬的童年是痛苦的,經常受到父親的毒打。當然,他也很幸運,在法國大革命時期遇到了和他一樣熱愛音樂的莫扎特,又拜海頓為師。他的一生經歷了太多的磨難,愛情希望的破滅、生活的貧困、以及生理上的缺陷——耳聾,耳聾對於一個音樂家來說是多麼殘酷呀,他也曾痛苦過、無奈過、傷心過,看着那一段段文字,我也跟着傷心、悲痛起來。無論困難有多少,貝多芬從來沒有放棄追求自己的理想,在艱苦的環境下,他創作了不朽的經典《田園》、《第六交響曲》、《歡樂頌》等。面對生活的苦難,似乎沒有什麼能使貝多芬屈服,他以自己的創作風格扭轉了維也納當時輕浮的風氣,給受盡苦難的人們帶來安慰和鼓舞。羅曼·羅蘭在《貝多芬傳》的結尾中寫到:“多少人已讚頌過他藝術上的偉大,但他遠不止是音樂家中的第一人,而是近代藝術的最英勇的力。對於一切受苦難的人,他是最大而最好的朋友……”是啊,貝多芬在家庭和社會的雙重壓力下,還能夠勇敢地面對,怎能不令人敬佩?

  和貝多芬一樣,米開朗基羅、托爾斯泰的人生中也經歷了不少的磨難。從小學習雕塑和繪畫的米開朗琪羅被教皇抓去造陵墓,逼着他痛苦地創造他不滿意的作品,但是他沒有因此而屈服,還在臨終前創作了着名的《哀悼基督》。托爾斯泰更是面對着整個貴族上流社會的擠壓,受盡了苦難,但他卻努力地面對,還創作了《戰爭與和平》、《安娜·卡列尼娜》等着名作品。

  貝多芬、米開朗基羅、托爾斯泰都是受到了家庭生活的不幸和社會的排斥,但是,他們沒有在孤獨和痛苦中滅亡,而是站起來勇敢地與命運進行鬥爭。他們三個人雖然都有缺點,但是卻無損他們偉大的事業。痛苦和磨難會降臨到平凡人頭上也會降臨到偉人頭上,他們之所以成為偉人,就是因為他們克服了這痛苦與磨難。我佩服他們,佩服他們的執着和勇敢,在以後的人生道路上,不管遇到什麼樣的困難,我都會勇敢面對,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來,路上的磕磕絆絆將會是成功路上的墊腳石。

  孟子曰:“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名人傳》說的也正是這個道理,面對困境,我們要想想他們的故事,想想他們與命運抗爭的情景,然後努力地去面對、去拼搏,終將收穫成功。

  《名人傳》——令人成長的英雄交響曲。

  浙江嘉興秀洲區秀洲實驗小學五年級:蒲公英de守候

您正在瀏覽: 《名人傳》讀後感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名人傳》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