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後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後_13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得得9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後感

  最近我讀了《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本書,這本書使我受益非淺。這本書主要寫了主人公保爾.柯察金小時候的生活十分艱苦,不是被母親責罵,就是受神父冤打。當時正是一個黑暗的社會,西蒙`彼得留拉統治下的波蘭白軍姦淫拐虐,無惡不作,保爾早就恨死那些人了,但他憑着毅力,仍然堅持生活,並立志要成為紅軍的一員。保爾.柯察金長大后,終於實現了他的志向——當了一名軍人。加入了紅軍后,保爾受到了老一輩的栽培和教育,自己又長期實踐,他憑着驚人的毅力,在勞動、戰鬥、工作各方面刻苦學習和嚴格要求自己,終於鍛煉成具有崇高理想、堅毅的意志和剛強性格的革命戰士,最後不幸雙目失明,全身癱瘓,他把整個生命和所有精力毫無保留的地奉獻給偉大的事業——為人類的解放而鬥爭,努力使世界和平!為黨奉獻了他的一生,這種精神是多麼可貴啊!保爾雖然出生貧寒,但堅持不懈,即使雙目失明,四肢癱瘓,依然沒有放棄自己的理想與追求。而我們從小就在父母的呵護中長大,受過良好的教育;保爾卻從小受到貴族的蔑視,還要給別人做工,養活家人。四肢癱瘓后,還說服自己的妻子去當紅軍,自己則了卻自己的夢想——寫小說。

  讀了這本書,我才領悟到:一個人的毅力是對他的一生是有很大影響的。就拿這本書的主人公來說吧,他一生的命運非常坎坷,然而他憑着什麼讓自己活下去呢?是毅力,是毅力給了他無窮的力量,像他這樣,十幾歲就立足沙場,奮勇殺敵,在沙場上,他被砍了好幾刀,仍然大難不死,為什麼呢?還是因為毅力,年輕的他後來疾病纏身,但他依然忘我的工作着,有休假的機會仍然工作着,毅力真是一種鍥而不捨的精神啊!我想生活在我們這個年代的小孩,大部分都是過着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幸福生活 ,遇到困難就會退縮,只要勇敢地去面對,我們就會發覺,我們也是有毅力的,看過這本書後,我想,毅力也是成功之本,是一種韌勁,是一種積累,人的一生很精彩,有着酸甜苦辣,也有離別時的傷心,在我們的人生中,要想一步登天,那永遠是不可能的。毅力也需要堅持,在堅持的同時也需要毅然斷然的決斷。我們在學習的過程中也要有頑強的毅力去面對學習中遇到的種種困難和挫折、持之以恆,這樣才能獲得成功,所以堅強的毅力是通向成功的捷徑。

家長感言:

青少年時期我也讀過《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本書,並且觀看了這部電影。當時保爾是我們這代青少年學生的偶像,學習的楷模。保爾從一個窮苦的小孩,經過革命戰爭的洗禮,成長為一個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戰士。特別是在和平建設時期,忘我的工作,積极參加社會主義建設,在雙目失明的情況下與病魔做鬥爭,堅持寫作,教育後人,“人最寶貴的東西是生命…….”這句話就是我的座右銘。當時我們就討論保爾為什麼會成長為一個堅強的無產階級戰士,向保爾學什麼、怎樣學?寫讀書筆記、出黑板報、開演講會等等這些情景,直到現在仍瀝瀝在目,記憶猶新。我覺得現在的孩子生活條件十分優越,他們就缺乏一種頑強拼搏的精神,我們應該在今後的生活中努力培養孩子具有堅強的毅力,不向困難低頭的精神,以便於適應現代社會,不致於被社會淘汰,讓我們一起努力吧!

您正在瀏覽: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後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