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讀《小苗與大樹的對話》有感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小苗與大樹的對話》有感_8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一棵小苗的目標是長成參天大樹 

  ——讀《小苗與大樹的對話》有感 

  今天,我們學了一篇課文,名叫《小苗與大樹的對話》。 

  這是一篇訪談錄。課文的主要內容是:1999年8月21日,一位叫苗苗的小學生到北京大學季羨林家作採訪,開始,季羨林爺爺談了一些他以前愛看閑書的故事,後來又談了關於讀書方面的經驗和認識,他還要求一個小孩起碼要背兩百首詩、五十篇古文。 

  讀了這篇課文,讓我感到季羨林爺爺的知識非常淵博,他精通多種外國語言,還經常會提出很多很好的建議,又看過那麼多課外書,他的學問真是太高深了,我要向他學習,成為一名有學問的學者。另外,從課文中我也了解到他小時候的記性是非常好的,竟然能把《水滸傳》里108個綠林好漢的名字背得滾瓜爛熟。從訪談錄中也得知,他非常擅長寫文章,因為他了解寫各類文章的方法,這都是得益於他愛看閑書的習慣,所以我非常佩服他,要以他為榜樣。 

  讀了這篇文章,使我印象深刻的有以下幾點:季羨林爺爺主張看閑書,原因是閑書看多了,各方面的知識就在腦子裡日積月累,便能豐富起來,為以後寫文章打下了紮實的基礎。著名文學家魯訊先生也曾講過,要想把文章寫好,最可靠的方法還是要多看書。記得爸爸媽媽曾經對我說過,寫好作文絕對沒有速成的方法,必須靠平時一點一滴積累下來,要留心觀察周圍的人和事,開闊視野,最好的方法就是多看課外書,還引用古語說:“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從書中會得到很多有益的啟示。 

  作為二十一世紀的青少年,必需要學好文化知識,不但要中西貫通,古今貫通,還要文理貫通,要努力使自己成為一個德、智、體、美、技各方面全面發展的好學生。 

  書是知識的海洋,學海無涯,為勤是岸。要想在知識的海洋里遨遊,就一定要多讀書,勤讀書,讀好書,讀書貴在堅持,切忌半途而廢。只有這樣,一棵小苗日後才能長成參天大樹! 

  此文寫於2008年9月3日

您正在瀏覽: 讀《小苗與大樹的對話》有感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小苗與大樹的對話》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