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風箏的升空原理與製作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風箏的升空原理與製作_14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小景

風箏的升空原理 

  風箏能升空的原理,主要是靠風的推力升揚於空中。風箏本身有重量,會往地面降落,它之所以能在空中飄浮飛翔,是受空氣的力量支撐向上,這種力量稱為揚力。風箏在空中時,空氣會分成上下流層,此時通過風箏下層的空氣受風箏面的阻塞,空氣的流速減低,氣壓升高,風箏就往上揚,上層的空氣流通舒暢,流速增強,致使氣壓減低,把風箏吸揚上去,揚力即是由這種氣壓之差而產生的。故飛翔空中的風箏,接受空氣的揚力之外,同時亦受到空氣往下壓的壓力,此壓力稱之為抗力,而抗力小於揚力時,風箏才能飛翔於空中。所以風箏提線的角度若放置下方時,抗力增強,風箏只會往遠處飛揚。若放置上方時,揚力增強,抗力減少,風箏才會往高處飄翔。

  風箏的製作 

材料:竹子(竹子須挺直並且竹節間隔要長)、硬紙、線(包括控制風箏的線)、膠水、剪刀。 

製作: 

  (1)我們先將竹子削光滑,,然後用火把竹子彎曲成型。 

  (2)竹子經過加工修理,在綁紮時,應選一平整的工作台,拼放成型。 

  (3)風箏骨架結紮完成後,接下來的就是把彩繪的紙糊在上面。我在紙上畫了 一個孫悟空,爸爸把孫悟空塗上顏色后,就把風箏骨架用膠水粘在畫有孫悟空的彩紙上。 

試飛 

 我和爸爸高高興興的把孫悟空風箏拿到了草坪上試飛。一開始,我撿起張小紙片向空中拋去,測定了風向和風勢后,我便用手抓住風箏,逆着風跑起來。啊!風箏飛了起來!但是風箏飛了一下子,就歪歪扭扭的、一頭栽在地上。我連忙跑過去,撿起風箏。還好,風箏沒摔壞。我一見風箏的零件沒損壞,就想:既然風箏沒損壞,那為什麼風箏還會掉下來呢?我把風箏拿給爸爸看,爸爸看了一下說:“風箏的體積、重量、彈性必須左右對稱平衡。你看,這個風箏的體積左右都不一樣。怎麼飛得起來!”經過我和爸爸的調整,風箏終於飛起來了。我問爸爸為什麼風箏的體積、重量、彈性必須左右對稱平衡。爸爸說:“風箏完成施放時,骨架(竹條)粗或彈性小的一邊受風的阻力較大,竹條細彈性大的一邊,受風的阻力則較小,於風箏升空后達不到平衡穩定的效果,風箏就會向阻力小的一邊傾倒。所以我剛才把風箏左右兩邊的體積調整的一樣大。”這時候,風小了,眼看風箏就要掉下來了。爸爸趕緊跑過來,拿過我手中的線,輕輕的把風箏的高度扯下了一點,風箏被扯了一下后,不但沒掉下來,反而升高了。我又問爸爸為什麼會這樣。爸爸說:“當風力不夠時,快速向後收線,給予人工的加風,如感覺風箏線有拉力時,就要把握時機放線,若風箏有下降的趨勢,就要迅速收回一部份風箏線,直到風箏能在天空挺住不墜。”我說:“給予人工的加風是不是就是把空氣的力量支撐向上,產生更多的揚力?”“對!” 

經過這次試驗,我學到了許多知識,而且我知道了如何做風箏。在這裡,我總結出幾種科學放風箏的方法。

  (1)放風箏前要先知道風的方向和速度強弱,如果附近有旗幟或吹煙,看它飄浮的方向就能知道。否則拾起枯草或一些小紙片向空中拋去,也可以測出風的正確方向。 

 (2)在風力適足的時候,放風箏可以不必請人幫忙,自己拿風箏的提線,逆風向前邊跑邊看還要注意風箏飛升的狀況,直到感覺風勁夠,風箏向上爬升時,可停下來,慢慢放線。當風力不夠時,快速向後收線,給予人工的加風,如感覺風箏線有拉力時,就要把握時機放線,若風箏有下降的趨勢,就迅速收回一部份風箏線,直到風箏能在天空挺住不墜。 

 (3)放風箏時最好有助手幫忙,將風箏線拉長約十公尺,面向逆風,大拇指和食指輕扶着風箏後面的骨架,(比較容易脫離)拿正不動,施放者待陣風一來,將風箏輕拉脫離助手之手(不必叫助手放手),邊跑邊放線,直到風箏升起至相當高度時,前後輕抖,使風箏穩定。

您正在瀏覽: 風箏的升空原理與製作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風箏的升空原理與製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