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懷念舊時光 1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懷念舊時光_18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800字  編輯:pp958

  我寫這篇文章時,筆中彷彿灌注的是淚花,淚花如同天上的啟明星,在深遂的夜空中漸漸地消失了。

  我幼時,寒暑假常小住在外公的農家小院。回想起幼時的樂趣,至今難以忘懷。

  不必說,掰幾棵老玉米在野地里燒着吃;也不必說,摘個西紅柿在衣角上蹭蹭,吃得津津有味,單是躲在那棵歪脖老槐樹下,大口咬着偷來的黃瓜,也另有一番風趣。

  有時,被外公發現,我的小屁股上會挨上重重的一巴掌。然後,他會用中指點着我的小腦門兒樂呵呵地說:“小饞蟲!”我會得意地搖搖頭,朝他做鬼臉而溜掉。

  外公家的生活並不算富裕,每月靠從政府領到很低的撫恤金過日子。

  儘管生活艱難,外公在閑空的時間裡,常常我打石頭餅(鄉下孩子叫石子饃)吃。他拿起大鐵鏟,把一大堆圓石子放在大鐵鏟上,然後放在火爐中燒,不知燒到幾時,石子發燙了,他才把石子拿出來,放在水泥地上。左手托着麵餅,右手往麵餅上倒點油,然後把麵餅鋪在石子上。不一會兒,麵餅熟了。

  麵餅形狀如同蜂窩,麵餅里含有紅糖餡兒,吃到嘴裡酥脆可口,甚是好吃。我會把裝有石子饃的盤子舔得乾乾淨淨。

  烤石子饃時,滿屋散發著那種獨特的香氣,我一生也忘不了。

  外公平時炒菜很清淡,嚼起來有滋有味。平時餐桌上,一盤青菜幾個饅頭,幾碗稀粥就是午飯了。外公家一周只吃一次肉,平日菜里不見一丁點油星,但他對我小客人特別照顧。我吃完第一碗米飯時,會把我的飯碗搶過去,把碗填滿米飯,並樂呵呵地說:“正長身體哩,多吃點!他看着我狼吞虎咽的吃樣,會說:“慢點吃。”外公布滿皺紋的臉頰上,會盪起不多見的笑意。

  我三歲的時候沒有上幼兒園,和外公一樣不識幾個字,他便向鄰居家的學生借來一本識字書,把我拉到沙地上,蹲下身子,用樹枝在沙地上哆哆嗦嗦照着書上的字樣,在沙地上划著。而我心不在焉,趁他不注意跑掉了。隨後又被外公“押”回來,逼我蹲在地上繼續寫字。“外公”兩個字,是我學的第一個中文單詞。

  外公對我很好,從不訓斥我,平日里對我是一副和顏悅色的面孔。

  有一回,我不小心碰掉了牆上外婆的遺像,遺像落下來時,打斷了香爐里的三柱香。恰巧,外公走進門來,他的臉色慢慢地陰沉下來。突然他揚起手臂,我被外公的動作嚇呆了,放聲大哭起來。外公的心軟了,滿臉的陰雲漸漸褪去。他放下手臂顫慄地說:“別哭了。”我哭跑出了屋。

  我跑了幾步,轉回身,趴在窗台上,偷偷看着屋子裡的外公的舉動。外公一臉痛心疾首的模樣,先是把外婆的遺像抱在懷裡,一遍又一遍地擦拭,嘴裡不停地嘮叨着什麼,又重新把外婆的遺像端端正正地掛在牆上。這是我第一次看見外公的眼角里含着淚水,平時堅強的外公,怎麼會哭了呢?

  我跑進屋子裡,親昵地摟住外公的脖子,刮著他的大鼻子,用稚嫩的聲音說:“不哭、不哭,給你買糖吃。”外公那張掛滿淚痕的老臉終於笑了,他拉着我的小手說:“你真是個小調皮鬼。

  外公平時喜歡在夏夜帶我看星星,至今,我還記着那個夜晚。

  那個夜晚,外公身體好像很虛弱的樣子,臉上依然掛着善良的微笑。那夜,星光燦爛,卻沒有月亮。他摟着我的小身體,靠着歪脖老槐樹,數着天上的星星。

  那個夜晚,外公的聲音很奇怪,沒有了往日洪亮厚重的語音,從嗓子里發出得聲音低低的。他臉朝天,伸着食指,對我說:“這是牽牛星,這是北斗七星……”他指着一顆最亮的星星,用那沙啞的嗓音,好像拼儘力氣說:“那……那是啟明星。”

  他扭過頭來對我微笑,我也對他微笑。我不知道,這是我最後一次和外公看星星。

  第二天清晨,我睡醒了,習慣地喊着外公。可屋子裡沒有外公的答應,我慌亂地滾下床,跑遍了屋子和小院。邊跑邊大聲喊着外公。卻不見那個熟悉的身影。

  我跑出院子找外公,隱約聽見隔壁的宋奶奶和別人閑磕牙。俺家旁邊老丁爹昨晚去了,說是腦溢血。嘖嘖。我渾身顫抖着,回頭望着空蕩蕩的家,一種恐懼感從我的腳底緩緩地升起,直至我那顆脆弱的童心。像塗了一層萬能膠的紙緊緊包裹着我的心情,淚水在眼眶裡膨脹,最後落在地上。

  媽媽從城裡趕來,兩隻眼睛紅腫得像桃子。她二話不說就拉起了我的手,把我抱上了一輛黑色轎車。我不哭不鬧,只有目不轉睛地盯着外公家的老屋,直到它消失夜幕中。

  過了幾天,家裡人為外公舉行了隆重的葬禮。我跪在外公的靈前,淚水流了下來。

  現在,那老屋還在,沒有了外公那熟悉親切的語音;現在,那院子還在,沒有了外那爽朗的笑聲;現在,那石子還在,沒有了那特殊的麵餅香氣。

  山西省晉中市榆次區太行小學五年級:趙紫琪

您正在瀏覽: 懷念舊時光1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懷念舊時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