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種子發芽觀察日記三則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種子發芽觀察日記三則_10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一) 

  11月6日  星期一  天氣情 

  今天早上,我發現黃豆種子長出了小小的根。那是老師給我們做實驗的。老師給我們時,它還是直徑不足1厘米的小黃豆呢,扁扁的,現在已經長出了非常短的根,並且也長出了幾乎看不見的鬚根。 

  有幾粒黃豆已脫去外面的“衣服”,還有幾粒黃豆正在脫“衣服”,脫去衣服的黃豆種子像一個綠色的小氣球。種子的根是一節一節的,根的邊上有幾個凸出的小稜角,這就是它的鬚根;它的子葉像一個扁扁的羽毛拍,綠色,還帶有一些光澤,無論是近觀還是遠看都舒適極了。黃豆的發芽期可能使你意想不到,一般的種子發芽要1-2個星期,而黃豆的種子,只要在適合生長的環境下,長則4-5天,短則只有1-2天。 

  我把黃豆的種子放在客廳里,既能方便我觀察,又能為家裡增添一點綠色。怪不得我們全家人都喜歡它!

  (二) 

  11月9日

  星期四  天氣晴 

  今天早上,我發現黃豆已經頭頂大蓋帽挺立起來了,根部有紫色的環節。幾天不見,子葉上積了厚厚的一層灰,連根也不例外。我怕黃豆的種子沾上了灰塵,影響了它的生長,這就不得了了。想到這兒,我決定給黃豆種子“洗個澡”。於是我便拿來一個噴壺,在噴壺裡邊灌滿清水,然後朝着每一片子葉噴,一邊噴水,一邊用手在子葉上輕輕地搓抹兩下。“好了,清洗完畢,黃豆芽兒快快長大吧。”我微笑着自言自語地說。 

  清洗好的黃豆種子綠瑩瑩的,像翡翠一樣,不再像剛才灰濛濛的,無精打採的。它在陽光上閃閃發亮,好象在說“謝謝你,小主人!”

  (三) 

  11月12日  星期天 天氣晴 

  今天中午,我發現黃豆已經長出了小小的葉子,葉子毛茸茸的一對,像一把小小的蒲扇,從子葉內脫穎而出,子葉好像也縮小、乾癟了許多,我後來才知道子葉縮小、乾癟是因為葉子長出來了,子葉要提供給葉子養料,讓小葉子順利地生長。看到黃豆長出了葉子,我興奮極了,連忙取出尺子,一量,好傢夥!原來才1厘米,現在都快16厘米啦,我輕輕地撫摸着它,心想:黃豆,黃豆,你快快長吧,我會看着你,陪着你長大。 

  幾天的觀察,又通過電腦查閱了種子的許多資料,我知道了種子發芽是胚根先從子葉里冒出來,長成立根,然後子葉張開,再長出小芽的。有些種子的子葉並沒有貯藏多少營養物質,出土后就得進行光合作用,製造營養物質供植物初期生長。

您正在瀏覽: 種子發芽觀察日記三則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種子發芽觀察日記三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