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童年》讀後感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童年》讀後感_10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暑假裡,我讀了《童年》這本書,裡面的內容讓我受益匪淺,看到高爾基和我們那不一樣的童年,又不禁為他的悲慘童年而感到悲傷。

  《童年》講的是五歲的高爾基失去了父親,而後又經歷了母親改嫁等一系列的變故。為了上學,他只能去撿廢品賣了錢當學費,自己供自己上學。高爾基身上穿的破舊,在身邊的富有同學面前,受到了不少屈辱,可是他並不在意,把這一切化為動力,促使自己努力學習,成績一直是名列前茅。

  讀完了這本書後,我陷入了深思。現在,我們的條件是多麼的優越,不用擔心沒錢上學,更不用撿垃圾維持生活。身上穿的都是名牌的衣服,用的也是五花八門,色彩鮮艷的文具,各種樣式的書包,還有許多不知名的東西,應有盡有。而高爾基呢?他是多麼的悲慘啊!別說是文具了,就算是衣服也都破爛不堪,是補丁摞補丁,還受到外公的百般虐待。相比之下,我們就像溫室里的花朵,享受着小公主、小皇上之類的待遇,不愁吃,不愁喝。簡直是“衣來伸手飯來張口”。但是對於高爾基來說,這根本就是神仙般的,想也不敢想的奢侈生活呀!而他卻在這樣艱苦的環境下勤奮地學習;相比之下,我們這些過着幸福生活的人,卻是那麼的不爭氣,真是自嘆不如呀。如果,我是高爾基,那一定會為自己的貧窮家境而自卑的對學習沒有了信心,而他卻把嘲笑化為了進步的階梯,我真是佩服不已啊!

  相比高爾基童年的生活,我們可以用——掉進了蜜糖罐一樣形容現在的生活,可是,儘管這樣有些人還是不滿意現在的生活,挑這撿那。我也曾經做過一件這樣的事。

  那天,我考了全班第一,媽媽為了獎勵我,做了我最喜歡的餡餅。我狼吞虎咽地吃了起來,突然,一塊刺鼻的東西被我吃了進去,我連忙吐了出來,問媽媽:“這是什麼呀!”媽媽一看,不以為然的說:“是姜。”我一聽,連忙把餡餅丟到垃圾桶里。要知道,我是最厭煩姜的,那刺鼻的味道讓我聞了很不舒服,吃了更是噁心。媽媽見我把餡餅浪費了,十分生氣,說:“今天只有這一種帶姜的餡餅,你吃也要吃,不吃也要吃!”我聽了媽媽的訓斥后也耍起了性子,坐在那不理會媽媽。最後,媽媽實在是犟不過我,又給我重新做了餡餅,這才讓我如願以償。現在想想,我真是不應該浪費餡餅,姜又不是對身體有害的東西,何況這餡餅沒有了姜也是不好吃的呀!這餡餅如果在高爾基的眼中,那會是怎樣珍貴的食物呀!以後,我一定不會再浪費食物,而是珍惜每一粒糧食。

  讀了《童年》這本書,我深深地感知到了我們和高爾基不一樣的童年,看出了一代人與另一代人的不同。以後,我們也要學習高爾基那種不向困難低頭,奮發向上的精神,好好珍惜我們現在美好的童年。

  五年級:超級無敵小子

您正在瀏覽: 《童年》讀後感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童年》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