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火鍋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火鍋_10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重慶火鍋以麻辣着稱,素以大盆代鍋,盆里是翻滾的紅湯,湯麵上漂浮着麻椒、花椒,以及一些我叫不出名來的作料。這樣紅紅的鍋底看上去就給人又麻又辣的感覺,常常使我們這些外來遊客望而生畏。但是感受過幾回重慶火鍋之後,我慢慢地喜歡上了它,覺得它有許多好處。一是它比較衛生。在煮沸的湯里燙食物,達到了高溫消毒,至今還未聽說吃火鍋後有食物中毒的。二是可以節約食品。吃火鍋時豐儉隨意,吃多少涮多少,不會浪費。三是可以減少程序,使飲食變得簡單。如果在家裡與親友小聚,必定是忙裡忙外,灶上灶下累得夠嗆,而重慶火鍋將複雜的廚房運作變得簡單化,只需將各種食品清洗乾淨,親友們便可圍坐一桌品嘗佳肴了。在生活節奏日益加快的今天,火鍋不失為一種方便、快捷的飲食享受。四是重慶火鍋具有健身美容的功效。即便是在炎夏,吃火鍋的人也不少。圍着火鍋,打着赤膊,流淌着大汗,吃得不亦樂乎的食客比比皆是,這已成為重慶一景。據說吃火鍋出一身淋漓大汗,勝似桑拿浴,具有保健作用。重慶人都認為吃火鍋比洗桑拿浴來得更經濟實惠。重慶男子大都精幹,女子大都苗條,這除了與重慶人每天上坡下坡的形體鍛煉有關以外,吃火鍋也是重要原因。

  在重慶吃火鍋還有許多講究。現在的鍋大都以大號不鏽鋼臉盆代替,中間分成兩格,稱做“鴛鴦火鍋”,一格放紅湯,一格放清湯,分別供食辣者與不食辣者享用。吃火鍋離不開油碟,就是用小碟子裝入麻油,調入蒜泥等作料,將燙好的各種菜肴放入油碟中蘸着吃,不僅可以增加口感,據說麻油還有清涼敗火的功效。

  重慶火鍋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古代巴蜀時期,當地特殊的地理氣候和自然條件,形成了獨特的飲食習慣。重慶俗稱霧都,氣候潮濕,為了驅寒祛濕,縴夫、農夫等體力勞動者就地取材,在幾塊石頭搭成的灶上,燃起火來,架起瓦罐,燒沸開水,將大把的辣椒、花椒等放入沸水中,將食物燙熟后食用,這就是火鍋的雛形。幾千年形成的飲食習慣,跟隨着歷史的發展潮流,逐漸演變成今天的重慶火鍋。

  在飲食文化日益發展的今天,重慶火鍋更是生意興隆,長盛不衰。具有源遠流長的巴蜀文化底蘊的重慶火鍋,遍布全國各地,甚至還走出了國界。可以毫不誇張地說,重慶人對火鍋的痴迷程度位列全國前茅。隨着重慶經濟文化的發展,重慶火鍋的影響力也會越來越大。面對“辣得死去活來,麻得翻江倒海”的重慶火鍋,你敢品嘗嗎?

  中國重慶渝中區臨江路小學五年級:羅開元

您正在瀏覽: 火鍋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火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