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淡泊名利 甘願奉獻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淡泊名利 甘願奉獻_10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從古至今,世界上湧現出了很多偉大的科學家,他們像天上的星星一樣數不清,比如:李四光、鄧稼先、愛因斯坦、諾貝爾、居里夫人……但我最敬佩的是居里夫人。

  居里夫人是波蘭裔法國籍女性物理學家、放射性化學家。因放射化學方面的成就獲得諾貝爾化學獎。她是第一個榮獲諾貝爾獎的女性科學家,也是第一位兩次獲得諾貝爾科學獎的偉大科學家。她一生中共得過包括諾貝爾獎在內的十種著名獎金,得到國際高級學術機構頒發的獎章16枚,世界各國政府和科研機構授予的各種頭銜107枚,為人類的科研事業做出了偉大的成就。

  雖然她功勛蓋世、聞名天下,但是她卻極端藐視名利,視名利為糞土。

  居里夫人曾把英國皇家協會頒發給她的金質獎章給女兒當玩具,用她自己的話說:“我是想讓孩子從小就知道,榮譽就像玩具,只能玩玩而已,決不能看得太重,否則將一事無成。”

  伴隨着榮譽接踵而來的是繁忙的社交活動和頻繁的記者採訪。這本是宣傳自己的好機會,但她不為名利所動,反而覺得這是對自己科研工作的騷擾,居然躲到了鄉下去。正如偉大的科學家愛因斯坦所說:“在我認識的所有著名人物裡面,居里夫人是唯一不為盛名所寵壞的人。”

  居里夫人的偉大之處,不僅在於她取得的科研成就和淡泊名利的高貴品質,更在於她的自我奉獻精神。

  她從小就有高度的自我奉獻精神。早年,她為供姐姐上學,甘願去別人家做傭人;當她在科研事業上取得巨大成就的時候,並沒有用自己的科研成果獲取物質利益,而是毫不保留地將自己的科研成果看成全人類的共同財富;當居里去世后,她承受着巨大的喪夫之痛,毅然接過了居里所有的擔子,把放射學這門課教得更好,建設起一個能讓居里的亡魂感到安慰的實驗室,使更多的青年科學家在這裡成長,共同發展科學事業……

  居里夫人為人類科研事業的發展貢獻出了自己全部的才智和心血,她一生創造和發展了放射性科學,長期無畏地研究放射性物質,直至最後把生命貢獻給了這門科學,她從一個漂亮的小姑娘,一個端莊堅毅的女學者變成科學教科書里的新名詞“放射線”,變成物理學里的一個新計量單位“居里”,變成一條條科學定理,她變成了科學史上一塊永恆的里程碑。

  居里夫人高貴的品格就像她傑出的科學成就一樣在人類文明史上閃爍着令人崇仰的光輝,激勵着我們不斷地完善自己……在拜金主義思想日益盛行的今天,我們更應該以居里夫人為楷模,傳承和發揚她的優秀品質和自我奉獻精神,開創美好的未來!

  五年級:孫海琳曼

您正在瀏覽: 淡泊名利 甘願奉獻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淡泊名利 甘願奉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