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美麗的阿里山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美麗的阿里山_8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我的家鄉在台灣,那裡有一座美麗的阿里山。

  阿里山位於阿里山在台灣省嘉義縣東北,屬於玉山山脈的支脈,由地跨南投、嘉義二縣,是大武戀山、尖山、祝山、塔山等十八座山的總稱,主峰塔山海拔二千六百多公尺,東面靠近台灣最高峰玉山。

  阿里山空間距離僅十五公里,但由山下一層一層盤旋繞上山頂的鐵路,竟長達七十二公里,連通各森林區的支線,總長度有一千多公里。沿途有八十二條隧道,最長的達一千三百公尺。火車穿過熱、亞熱、溫、寒四帶迥異的森林區。通阿里山的鐵路可與“阿里四景”(日出、雲海、晚霞、森林)合稱“五奇”。鐵路全長72公里,卻由海拔30米上升到2450米,坡度之大舉世罕見。火車從山腳登峰,似沿“螺旋梯”盤旋而上,繞山跨谷鑽隧洞,鳥雀在火車輪下飛翔。登山途中,從高大挺拔的桉樹、椰子樹、檳榔樹等熱帶古木,到四季常綠的樟、楠、櫧、櫸等亞熱帶闊葉樹,再到茂密的紅檜、扁柏、亞極和姬松等溫帶針葉樹,到了3000米以上,則是以冷極為主的寒帶林了。最有特色的樹是阿里山的阿里山神木,不過在民國86年7月1日上午10時5分,1/3已伏於在鐵路上,另2/3被撐着。民國87年6月29日已將2/3放倒安息,回歸自然。

  阿里山列為台灣風景區之一,美景紛陳早為人所稱道,因此有“不到阿里山,不知阿里山之美,不知阿里山之富,更不知阿里山之偉大”的說法。由於山區氣候溫和,盛夏時依然清爽宜人,加上林木蔥翠,是全台灣最理想的避暑勝地。

  春季的阿里山,花團錦簇,遊人如織,美不勝收。炎炎夏季中,倘徉在森林裡清爽宜人,聽鳥語,聞花香,陰離子,芬多精處處瀰漫,令人享受森林浴的樂趣。秋季,除了觀賞日出的朝陽與夕陽餘暉璀璨絢麗的晚景外,更是欣賞雲海翻騰波濤起伏的壯麗美景的最佳季節。冬季,是觀賞楓紅層層落葉繽紛的季節,滿山的青楓,艷麗脫俗耀眼極了!

  “阿里山”這個名字來源於一個故事:相傳250多年前,達邦有一位酋長叫阿巴里,英勇善獵,隻身翻山越嶺來此打獵,滿載而歸,後來常常帶族人來此打獵,收穫頗豐,人們敬仰他,便以其名命名此山。

  我愛我的家鄉,更愛阿里山!

  東方明珠學校五年級:王柏智

您正在瀏覽: 美麗的阿里山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美麗的阿里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