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不忘國恥弘揚國威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不忘國恥弘揚國威_13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不忘國恥 弘揚國威 

  2009年9月24日下午,我聽了一位周爺爺的講座-- 不忘國恥 弘揚國威 

  當我聽着外國人期凌着中國,侵略着中國,我的心顫抖着,包含着無數的憤怒與憎恨…… 

  鴉片戰爭 

  鴉片戰爭前,中國是一個獨立自主的封建國家。由於中國的自然經濟占統治地位,在中英正當貿易中,中國處於出超地位。英國為了改變貿易入超的狀況,向中國偷運鴉片。鴉片的輸入給中華民族帶來了深重的災難。人民群眾強烈要求禁煙。林則徐領導的禁煙運動,給英國侵略者以沉重的打擊。1840年,英國發動了侵略中國的鴉片戰爭。戰爭中,廣大愛國官兵和三元里人民進行了英勇戰鬥。但由於清政府奉行妥協方針,終於導致戰爭的失敗。1842年,英國強迫清政府簽訂《中英南京條約》,中國的獨立和領土完整開始遭到破壞,從封建社會開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戰爭中,一些愛國的知識分子驚醒了,一股“向西方學習”的新思潮萌發了。 

  1856—1860年的第二次鴉片戰爭,是英、法為了擴大侵略權益而發動的侵華戰爭。美、俄坐收漁人之利。四國強迫清政府簽訂的《天津條約》、《北京條約》等,使中國喪失了更多的領土和主權,外國侵略勢力擴大到沿海各省和長江中下游地區。中國社會的半殖民地化程度,進一步加深了。 

  圓明園的毀滅 

  當我聽完圓明園的毀滅后,我的心裡只有仇恨與惋惜這兩個詞。 

  圓明園位於北京西北郊海淀鎮北的一片平原上。原為清代的皇家御苑。始建於清康熙四十八年,到清乾隆九年基本完成。此後的嘉慶、道光、咸豐三代屢有修繕擴建,歷時一百五十多年。它的名字雖叫圓明園,實際上它是圓明園、長春園、萬春園等東、西、南三面的許多小園所組成。園中還有許多奇珍異寶等名人書畫,所以,它又是聞名中外的一個博物館、藝術館與皇家園林。 

  可惜好景不長,正因為這些珍貴的歷史文物,就把侵略者的野心鉤了起來。於是,英國、法國聯合起來攻打圓明園。一八六零年十月六日,這幫可惡的強盜衝進北京,他們擁有先進的槍炮,雖說那時我們人很多,但裝備落後,所以,我們就只好倒在了敵人的槍口下。隨後,他們闖進圓明園,什麼寶貝都不放過,首飾珍珠等小物品統統掠走,大花瓶等沉重的東西就全部毀掉。然而,這群強盜還不罷休,十月十八日、十九日,三千五百名侵略者奉命在園內放火,大火連燒三天,直到我國人民這個用心血和汗水創造的結晶,化成灰燼。 

  金壁輝煌的殿堂——沒有了。玲瓏剔透的亭台樓閣——沒有了。珍貴的歷史文物——沒有了!只有一片廢墟。一八六零年十月六日,這可恨的一天,請不要讓我們忘記。 

  英法聯軍,這幫可惡的強盜在我國領土上為非作歹,燒殺掠搶,難道他們不感到恥辱嗎! 

  總之,我們的損失太大太大了!失去的太多太多。因此,我下定決心,好好讀書,為圓明園挽回這個損失,為祖國挽回這個恥辱! 

  我們的國家不容侵略,我們的人們民不再受侮辱! 

  今天,我們是21世紀的接班人,我們不要忘記國恥,要接受鍛煉,邁開堅定而沉着的步伐,向光輝的未來前進! 

  我忘不了新中國成立的那一天;我忘不了鴉片戰爭;我忘不了圓明園的毀滅; 我忘不了南京大屠殺;我忘不了租界外那寫着‘華人與狗不得入內’的告示牌…… 

  不忘國恥,弘揚國威!

您正在瀏覽: 不忘國恥弘揚國威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不忘國恥弘揚國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