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小記者怎樣寫好採訪稿 55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小記者怎樣寫好採訪稿_55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550字  編輯:得得9

小記者怎樣寫好採訪稿 標籤:採訪稿作文 小記者作文 當小記者作文 記者作文

一、學會對採訪的材料進行剪裁。 

  我們採訪后,做了記錄,就好比是做衣服有了布料,但有了布料並不等於就做出了好衣裳,要做好衣裳,還得對布料進行剪裁,加工。 

  同樣我們要想將採訪所得整理成一篇採訪稿,也得學會對材料進行剪裁,加工。 

  怎樣剪裁、加工呢?就是要根據你的採訪目的,確定哪些內容應放在前面?哪些內容應放在後面?確定哪些是採訪稿的重點?重點內容應詳寫,次要內容可省去,或略寫。 

  當然即便是重點內容,也未必要將被採訪者的話全部寫進去,可以適當地摘其主要的內容寫出來,但一定要注意不能斷章取義,斷章取義會曲解被採訪者的意圖的。 

  二、學會將採訪現場的環境寫入文章中。 

  採訪稿如果只寫採訪的過程,文章可能會顯得有些單調,我們在採訪時,應學會觀察:觀察被採訪者的環境布置,觀察被採訪者的外貌,觀察被採訪者的神態變化……這一切可以適當地在採訪稿中寫出來,這樣文章會更加豐富有趣。 

  三、採訪稿中可將直接引用與間接引用相結合。 

  採訪稿如果都是一問一答式的對話,文章讀了會讓讀者覺得厭倦。我們在寫文章時,可以將直接引用與間接引用相結合。 

  如介紹人物的經歷時,可用間接引用,人物自述自己的事例時,若用直接引用,文章會顯得更加真實感人。

您正在瀏覽: 小記者怎樣寫好採訪稿55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小記者怎樣寫好採訪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