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名著給我的啟示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名著給我的啟示_6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得得9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是一部描寫新人成長曆程和揭示新人優秀品質的小說。當一位英國記者問作者為什麼以《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為書名時,奧斯特洛夫斯基回答說:“鋼是在烈火與驟冷中鑄造而成的。只有這樣它才能堅硬,什麼都不懼怕。我們這一代人也是在這樣的鬥爭中、在艱苦的考驗中鍛鍊出來的,並且學會了在生活面前不頹廢。”

  這個書名,形象地概括了他所要表達的思想內容;自己這一代人的成長道路和思想性格。

  通過保爾。柯察金的成長道路,小說告訴人們,一個人只有在革命的艱難困苦中戰勝敵人,在生活的巨大壓力中戰勝自己,只有在把自己的追求和祖國、人民的利益聯繫在一起的時候,才會創造出奇迹,才會成長為鋼鐵戰士。革命者在鬥爭中百鍊成鋼,這是小說的一個重要主題。

  通過揭示保爾為了黨和人民的事業,敢於戰勝任何艱難困苦的剛毅性格,小說形象地告訴青年一代,什麼是共產主義理想,如何為共產主義理解去努力奮鬥。革命戰士應當有一個什麼樣的人生,這是小說的又一主題。保爾在憑弔女戰友娃蓮的墓地時所說的那段話,就是他的共產主義人生觀的自白,也是對小說這一主題的闡述:

  “人最寶貴的東西是生命,生命屬於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應該是這樣度過的:當他回首往事的時候,他不會因為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會因為碌碌無為而羞愧。這樣,在臨死的時候,他就能夠說:‘我的整個生命和全部的精力,都獻給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人類的解放而鬥爭。’”

  可以這樣來概括小說的主題思想:人的一生應當像保爾·柯察金那樣去度過。

  王杲鋪中心小學五年級:張財爽

您正在瀏覽: 名著給我的啟示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名著給我的啟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