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水滸傳的故事梗概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水滸傳的故事梗概_8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水滸傳》是我國古代、也是世界文學史上罕有的一部描寫農民革命鬥爭的長篇小說,和《三國演義》、《西遊記》、《紅樓夢》並稱為中國四大古典小說,幾百年來,一直受到廣大讀者的喜愛。作者施耐庵是元末明初小說家,世傳為錢塘人(今浙江杭州)。《水滸傳》是他在民間傳說和有關典籍記載的基礎上撰寫的一部優秀的古典章回小說。

  《水滸傳》的主要內容是:宋朝統治者腐朽兇殘,太尉高俅原本是個無賴,因為會踢球,得到了皇帝的賞識,從此青雲直上,無惡不作。他的干獨生子高衙內橫行霸道,為了霸佔八十萬禁軍總教頭林沖的漂亮妻子,他誣衊林沖帶刀進入軍機重地白虎堂圖謀不軌,把林沖發配充軍,還想在野豬林半路把他殺死,幸虧花和尚魯智深仗義相救。蔡太師過生日,他的女婿搜刮十萬貫金銀財寶,送往京城慶賀,派楊志護送。晁蓋、吳用、阮氏三兄弟等人定計智取生辰綱,事後與朝廷激戰,最終大夥一塊投奔梁山。又有打虎英雄武松因為西門慶勾結大嫂潘金蓮害死大哥武大郎,因而將他們殺死,被判充軍,最終經歷一系列波折,他也被逼上梁山。此外還有宋江、魯智深等眾多好漢,共108人,最終都因為種種不同原因而被迫在梁山落草為寇,揭桿起義。他們舉起義旗,打着替天行道,劫富濟貧的口號,殺遍大江南北,沉重地打擊了反動統治者的囂張氣焰,張揚了人民群眾的神勇鬥志,干出了一番轟轟烈烈的大事業。

  《水滸傳》以其酷愛自由、富於反抗鬥爭的民主思想和性格鮮明、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贏得了千萬讀者的喜愛。自問世以來,一直在社會上廣為傳播,明清的幾次農民起義甚至運用它來鼓舞鬥志,它的藝術魅力,由此可見一般。一些着名的故事情節,如“魯提轄拳打鎮關西”“林教頭風雪山神廟”“武松醉打蔣門神”等,都成為廣大民眾喜聞樂見的談資。

  《水滸傳故事》是以《水滸傳》一書為底本,專為少年兒童出版的。由於作了適當的刪除和精簡,更便於少年讀者閱讀這部文學巨着,從中獲得豐富的歷史知識和社會知識,學習這些英雄的堅定不移、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

  五年級:李佳雯

您正在瀏覽: 水滸傳的故事梗概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水滸傳的故事梗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