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不朽的豐碑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不朽的豐碑_8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仿寫課文《豐碑》 

  2002年6月9日,這是刻在陝西佛坪人心中的日子。 

  接連幾天的暴雨,使這個只有3.4萬人口的山區小縣陷入一場災難。山洪暴發,河流猛漲,巨大的泥石流裹着山民的房屋、樹木滾滾而來。 

  朱顯發,一個49歲的鄉黨委書記,已經幾天幾夜沒有合眼。他帶領20多名鄉幹部,不分晝夜的監視災情,撤離群眾,想盡一切辦法保護群眾的生命安全。 

  9日凌晨,暴漲的金水河奔騰而下,下游幾十戶群眾的生命危在旦夕。朱顯發和鄉幹部們冒着風雨,在漆黑的山路上奔跑着,叫喊着,挨家挨戶的砸門,叫村民們趕快起床撤離。他和鄉幹部們在兩個多小時內,已經把大部分群眾撤離到安全地帶。2點多,他又冒着生命危險,先後十幾次往返洪水兩岸,救出了40多名學生和20多名群眾。 

  水情越來越危急。“別去了吧!”看到朱顯發又要下水救人,周圍的群眾勸阻他。 

  “你們走,我最後撤……”朱顯發又拿着手電,再次衝進洪水中。2點20分左右,在他奮力將最後一名小學生推上岸的一瞬間,突然,一股巨大的泥石流將他衝倒在地…… 

  4個小時后,泥石流退了下去,一百多名群眾和鄉幹部,哭喊着在河道里尋找着朱書記,他們中間有70多歲的老人和十幾歲的小學生。是朱書記救了他們,可朱書記,你在哪裡呀?你在哪裡? 

  終於,哭喊的群眾,在下遊河灘的拐彎處,發現了露出淤泥的兩隻腳,那就是他們敬愛的朱書記! 

  在朱顯發的葬禮上,500多名群眾自發前來為他送行。葬禮上哭聲一片,泥水裡跪倒着500多名哭喊着朱書記名字的群眾。 

  英雄去了,青山作證。朱顯發,您將永遠活在人們的心中,您那崇高的精神和無畏的形象,將在人們的心裡樹起一座永遠不朽的豐碑。 

  2005年5月21日   

您正在瀏覽: 不朽的豐碑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不朽的豐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