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甲骨文的故事真有趣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甲骨文的故事真有趣_6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pp958

  寒假中,我在課外閱讀語文報時,看到一些奇異的符號,它們的形狀,有點像兒童簡筆畫,又有點像一年級語文課本里的甲骨文,真是神秘莫測啊!我便好奇地問爸爸和媽媽。他們琢磨了半天也不認識,就讓我到國學書法班去問屈老師。

  屈老師先誇我愛動腦筋和聰明的聯想。接着,他告訴我這些甲骨文的年齡最小也有四五千歲,有的甚至八千多歲了。看到我驚訝地伸了伸舌頭,他就慢慢地對我講起了甲骨文的故事:“人”字的起源是象形,“”表示成年人側立的樣子。“”是會意,字形表示一個人跟從另一位人行動,所以字音讀“從”,而“”的含義則是兩人並肩行路,讀作“比”,古人有“比肩”的說法。“”是兩人背靠背,表示方向“北”;“”是成年人正面站立在地上形象的。“保”的甲骨文含義是遇到危險時,成年人把孩子保護到身後,最先的寫法是“”,它體現出我們祖先對下一代的大愛……屈老師一邊講解說著,一邊寫畫著甲骨文,漸漸地我入了迷。

  突然,屈老師在黑板上寫了個“”,讓我猜。根據前面老師的講解,我很快猜出左邊的偏旁是“人”,右邊的偏旁象小樹,靈機一動,我跳起來喊道:“休息的‘休’字!”老師對我豎起了拇指。我心裡濃濃的興趣又多了一份蜜甜。

  不知不覺,兩個小時過去了。晚霞好像對甲骨文也產生了興趣,從窗口悄悄地探進頭來偷聽。這時媽媽喊我回家吃晚飯,但是,我滿腦子都是甲骨文,時時刻刻都在想着:我們的祖先真聰明,發明創作了那麼多寶貴財富留給後代,我們應該怎樣呢?

  安徽省阜陽市清河路第一小學五年級:黃小雪

您正在瀏覽: 甲骨文的故事真有趣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甲骨文的故事真有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