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讀書筆記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書筆記_10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讀書筆記 

  ——讀《中華上下五千年》有感 

  前不久,媽媽給我買了一本《中華上下五千年》,我對它愛不釋手,仔細研讀,直到今天,我終於把它讀完了。 

  這是一部凝聚了《史記》、《國榷》、《資治通鑒》等眾多歷史巨著的精華而編寫成功的得力之作,是一部不可多得的鴻篇巨製。書中的人物栩栩如生,個個都有統治天下的雄心,因此發生了一場場不可避免的戰鬥。 

  書中大多的還是描寫戰爭的:戰場上,將士們以死相拼,血腥滿天,不拼個你死我活就誓不罷休,真是讓人慘不忍睹。 

  其中,我最喜歡的人是倉頡,他十分為人善良,從不剝削百姓。 

  以前,大家都以打結記事,但很容易忘記,倉頡見了,立即去尋找能讓大家容易記事的“符號”,也就是現在的“字”。一天,他從三位老人的話中得到啟示,從此便仔細觀察萬物,含辛茹苦的寫了三個山洞的“字”,寫好后,他也沒休息,不辭辛苦的辦學校,教大家認字。雖然是傳說,可他那種堅持不懈的精神卻深深的感動了我。 

  由此我聯想起一個故事。故事的大意是這樣的: 

  拉瓦錫於1743年8月26日出生於法國巴黎。他的父親是一位律師,家境富裕。不過,他並沒有秉承父親的旨意從事法律,而是愛上了自然科學。 

  拉瓦錫發現"燃素學說"存在着許許多多的破綻。比如,既然金屬在煅燒中逸出燃素,那為什麼重量反倒增加呢?而蠟燭呢,燃燒之後,竟一無所剩,似乎全部消失了。 

  為了弄清事實的真相,拉瓦錫開始了嚴格的實驗。他首先仔細地稱量了裝有空氣和固態物質的密閉容器,然後用放大透鏡將陽光聚集在物質上,或者用火加熱。當物質燃燒完后,再重新稱量裝有反應物的容器。他用各種不同的物質反覆進行實驗,結果都表明,密封容器的重量在燃燒前後都不變。 

  這是什麼原因呢?拉瓦錫的大腦開始了緊張的思索。後來他終於得出結論:原來在沒有密封的燃燒當中,空氣中有一種新的物質元素參與了反應,使得物質燃燒前後重量不一。最後,拉瓦錫推翻了流傳多年的"燃素學說",指出:"由於人工的或天然的操作不能無中生有地創造任何東西,所以每一次操作中,操作前後存在的物質總量相等,且其要素的質與量保持不變,只是發生更換和變形,這可以看成是公理。"這番話體現了"物質不滅定律"的基本精神。拉瓦錫的思想超越了他的同時代人,因為他不僅注意到了物質在化學反應中性質的變化,而且注意到了數量上的變化,從而使得化學科學割斷了與古代鍊金術的最後一根紐帶,以一種嶄新的面目蓬勃發展起來。 

  所以,我說:“世上沒有學不會的事,除非你是半途而廢的人。”

您正在瀏覽: 讀書筆記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