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中國第一枚郵票的故事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中國第一枚郵票的故事_7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1878年,清朝政府在北京.天津.上海,煙台和牛庄(營口)等五處設立郵政機構,附屬於海關內,上海海關造冊處當年即印製以龍為圖案的一套3枚郵票發行,郵票圖案正中繪一條五爪金龍,襯以雲彩水浪,郵票的顏色和面值不同,面值用銀兩計算:一分銀(綠色,寄印刷品郵資)、三分銀(紅色.寄普通信函郵資).五分銀(桔黃色,寄挂號郵資)。這是我國首次發行的郵票,集郵界習慣稱為“海關大龍”,簡稱“大龍郵票”。清代郵票多用“龍”做圖案,這是因為“龍”體現至高無上的權威,最近,據大龍郵票專家考證,認為大龍郵票圖案設計者是個中國人,而不是先前推測的外國人,但設計者姓名及發行的準確時間很難查明,成為中國早期郵票發行史研究中的一個“懸案”。“大龍”郵票為銅質版模,雕刻家用手工逐枚刻制,由於進口紙張不同的緣故,分三次刷發行。第一次1878年發行,因用硬性半透明薄紙,稱為“薄紙大龍5枚的全張新票存世僅一張,是中國早期郵票最著名的孤品;第三次於1883年發行.紙質比前兩次都厚一些,通稱“厚紙大龍”因打孔機的緣”第二次於1882年發行因排版時每枚郵票之間的距距離稍大,稱為“闊邊大龍”,其中5分銀未使用過的新票極少見,2故,打出來的齒孔有光齒和毛齒兩種,光齒的又稱“厚紙光齒大龍”郵票齒孔周邊帶有纖維毛的稱“厚紙毛齒大龍”郵票。大龍郵票後由於銅模損壞,沒有再印。大龍郵票是中國發行的第一套郵票,在郵票發行史上具有重要位置,因而比較珍貴,在紀念大龍郵票發行110周年時,郵電部於1988年7月20日發行小型張一枚,以全套3枚大龍郵票為主圖,採用票中票的形式設計,這在郵票印製史上罕見的,中華全國集郵聯合會在北京香山舉辦“大龍郵票國際學術研討會”,中國郵票博物館舉辦大龍郵票專題郵展,中國集郵出版社出版《大龍郵票紀念專集》,還攝製了《中國郵票電視系列片(一)---大龍郵票》電視專題片。

您正在瀏覽: 中國第一枚郵票的故事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中國第一枚郵票的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