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知春鳥(二)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知春鳥(二)_12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他們終於決定:把小天使養起來,進行“考究”。他們跑到縣圖書館翻閱了《世界動物學大辭典》,發現這小天使名字叫礬鷂,是候鳥。形如鶴,雄烏有漂亮的羽毛,或黑,或白,或淺黃,或褐紅。礬鷂長途遷徙的能力十分驚人,每年秋冬之交,它們從北半球飛越萬里重洋,到南半球棲息越冬;當北半球的冰雪融解時,它們又從南半球起飛,不遠萬里,飛渡茫茫滄海。疾走的長浪在它們腳下嘆息,高聳的青山在它們身邊低眉。它們的翅膀捎來春天的訊息,它們全身披着春天的陽光。啊,這不也是一種知春鳥嗎!  

  經過老師的幫助,孩子們終於曉得,那腳環和翅膀上的英文字母,說明這是南半球某國一個鳥類科學研究機構放出來的,研究候鳥遷徙的情況。他們立刻寫信,向南半球報道了這隻礬鷂的奇迹。  

  啊,科學的春天是屬於全人類的!  

  這結論,在孩子們心靈中萌發了。像桑條飄綠,像竹筍破土,像桃枝吐蕾,像銀柳噴雪……  

  從此,在南國水鄉,在珠江一個綠洲上,一群淘氣的孩子常常仰望着天空,盼望着奇異的知春鳥。盼望它,比盼望和人們命運相連的小燕子,更熱切,更心焦。因為小燕子畢竟披着神話的色彩,而這隻奇異的知春烏,卻沐浴着科學的光澤。他們依然在綠洲上架着一張天網,不過,孩子們訂的“王法”改了:  

  凡是捕獲新奇的鳥都不準吃,可考究,或送國家鳥類研究機構。下面署名:綠洲少年鳥類研究組。  

  現在,孩子們又遙望南天,冀望着一隻礬鷂飛來,冀望着一隻知春鳥飛來。這不是守株待兔嗎?礬鷂即使又往北半球的中國飛,偌大的中國,鳥兒能不偏離一點經緯度么?礬鷂即使向珠江口飛來,長空萬里,它一定撞進這張天網么?可是,在孩子們心目中,他們堅信知春鳥一定會飛來的,就像堅信春天一定降臨。  

  藍天上,鷓鴣飛來了,白鷺飛來了,燕子在河面斜飛,飄蕩,昂首,迴旋……可是,總盼不到那熟悉而又動人心緒的礬鷂。  

  啊,知春鳥,你在何方。孩子們心靈中呼喚着你。  

  “孩子們,你們在尋找知春鳥么?瞧,知春鳥果然飛來了。”忽然,大隊老支書滿懷慈祥的笑容,出現在孩子們跟前。  

  知春鳥飛來了?孩子們多麼興奮!他們一個個攢擁着小腦袋,爭相望着碧澄的晴空,卻沒有留意老支書身邊,還有一個陌生老人。  

  “知春鳥,在這裡!”老支書指着陌生老人說。  

  孩子們詫異地望着陌生老人,“他是誰?”  

  “噢,你們不是寫過信嗎?他就是某國鳥類研究所專門研究候鳥的博士。”  

  陌生老人也含笑說:“我是一隻會說話的知春鳥。1940年冬天,我流亡到某國,一直研究候鳥。四十年了,祖國什麼樣子,我都不知道。去年,我收到你們的信,不但幫助我獲得了一份珍貴的科研資料,而且幫助我了解了祖國。從你們身上,我看見了科學的春天已經降臨祖國,看見了祖國美好的未來。我怎能不變成一隻知春鳥飛來呢!”  

  孩子們聽了,覺得這綠洲上的春天更加美麗了,因為她添上了老博士真摯的感情和孩子們七彩斑斕而又遙遠的幻想……

您正在瀏覽: 知春鳥(二)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知春鳥(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