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讀《恰同學少年》有感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恰同學少年》有感_11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少年強則國強,少年進步則國進步,少年雄於地球,則我中華民族便可雄於地球”,這是《恰同學少年》里我最喜歡的一句話。 

  《恰同學少年》以毛澤東在湖南第一師範五年半的讀書生活為背景,展現了毛澤東、蔡和森、向警予等一代人的生活,同時也塑造了一批優秀青年教師形象。這本書朦朦朧朧喚醒了我的鬥志,使我明白了什麼是真正的友誼,什麼是師生情,什麼是愛國志…… 

  書中我最佩服的人物是毛澤東,他倔強的性格,不僅體現在他的勇敢,也突出了他的領導才能。在一次上作文課上,他不滿袁吉六老師的講課,竟然衝出教師;為了維護學校秩序,他組織了一群學生軍,幫助學校維持正常秩序。 

  毛澤東性格雖然倔強,但他處理事情沉着冷靜。剛報考第一師範時,同學們都緊張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只有他,成績公布還在外面悠然自得的吃着臭豆腐,同學急着到處找他。他卻說“不要急,我有把握絕對能考上,你們坐在那也是白等,來來來,吃臭豆腐”。在一次與反動軍閥的談判中,他面對敵強我弱,敵眾我寡,且在軍閥手槍的威逼下的局面下,臨危不懼,端起茶杯悠然喝茶,首先就從心理上就戰勝了反動派。 

  毛澤東愛看書,且記憶超群,看過的書能過目不忘。楊開慧不全信,特意點一篇文章讓毛澤東背,不到幾分鐘,他差不多一字不錯背下來,就像他自己寫的一樣。楊昌濟老師把一本厚厚的《倫理學》借給毛澤東看,他三天後就還了回來。老師十分失望,以為毛澤東沒認真看。結果他說“這本書太好了,我想慢慢研究,又怕影響老師,所以熬夜全抄下來了。” 

  毛澤東不僅自己經常鍛煉身體,如打球、跑步、游泳、爬山等,還組織學校進行體育鍛煉,訓練學生軍。他認為,一個人沒有健康的身體,學問再大又有何用呢。 

  今天,我戀戀不捨地合上這把本書。書中的人物形象歷歷在目,蔡和森的執着,蕭子升的洒脫,劉俊卿的貪戀…...一一記在腦海。他們的刻苦學習,他們的躊躇滿志,他們的憂患意識,深深刻在我的心上。看了這本書,我深受啟發和感動。我的學習成績雖然較好,但我的身體十分虛弱,動不動就咳嗽,以致我的記憶力也不行。上周我就報名參加了跆拳道的學習,今後一定要加強體育鍛煉,為了將來能更好的報效祖國。現在我們生活在祖國母親溫暖的懷抱中,衣食無憂,過着皇帝般的日子。可我們有的同學卻不好好珍惜這美好的時光,不是去比學習,比上進,而是比吃好的,比穿名牌,比誰的家裡有錢。我們要想想,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多麼的來之不易,爸爸媽媽為了我們的健康成長,付出了多少辛勞。我們有什麼理由不好好學習,有什麼理由不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呢? 

  在那個時代,國家動蕩不安,他們學習認真,明白為誰讀書,現在條件好了,我們好像只知道為考名校,為自己的將來而奮鬥。我們也應該為祖國努力學習,長大了為國家做貢獻。 

  同學們,讓我們使出渾身的力量,積極鍛煉身體,勤奮學習,去迎接未來對我們的挑戰吧!

您正在瀏覽: 讀《恰同學少年》有感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恰同學少年》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