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我的中國夢——做一個文明的北京人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的中國夢——做一個文明的北京人_13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中國是個文明古國,素有禮儀之邦的美稱。自古以來,中華民族就是一個勤勞、勇敢的民族,對推動人類文明的進程做出了偉大的貢獻。只是到了近現代,中國有些落伍了。為了實現習主席提出的“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中國夢,每一個中華兒女都應將自己的夢想與國家的夢想融為一體,通過實現自己的夢想來推動國家的夢想。我的夢想就是做一個文明的北京人。

  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首都,北京是展現中華民族禮儀的重要窗口,“她”的發展、“她”的一言一行無不顯示着作為國際大都市的特有的魅力,但是其中卻不時摻雜着一些不文明行為,損毀國家的形象,令人心痛。因此,每個中國人,特別是居住和生活在北京的人,都應積極的與不文明的行為做鬥爭,都要爭做一個積極文明的北京人。20年前,我的父母因為工作需要來到了北京,成為了半個北京人。12年前,我出生在北京,並從小長大在北京,成為了一個完全的小北京人。我和我的父母以在北京工作、生活、學習而自豪驕傲!我們已融入到北京,把北京的文明發展作為自己的責任,把阻礙北京發展的各種不文明行為作為恥辱,特別是我自己,特別憎恨一些社會和校園內的一些不文明行為:如社會上禁止“中國式過馬路”,有的人在闖紅燈時,面對執法人員罰款時竟然討價還價,絲毫沒有意識到自己的不文明行為。比如,有些人沒禮貌、舉止粗魯,隨地吐痰、隨處亂扔垃圾,並不時伴有特有的“京罵”,這些行為、現象雖然逐漸少了,但仍不同程度存在。校園內,仍然不時有喧鬧、吵架、破壞公物行為,還有一些高年級同學只要看誰不順眼就挑事而打架。這些不文明的行為、現象在我們身邊依然存在。因此我的夢想是不僅自己成為文明的北京人,並且讓每一個人都變成一位文明的北京人,都能全力同不文明行為做鬥爭,掀起一場文明戰爭,大力推動北京的文明發展。

  首先,我們要加強宣傳,提高文明的意識。文明是人類所創造的財富的前提,它特指精神財富,涵蓋了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自然之間的必不可少的關係,指一種社會進步狀態,與“野蠻”相對立。文明的實質就是人類社會平等程度。我們每個人都要認清文明的內涵,以北京市委、市政府倡導的“愛國、創新、包容、厚德”的北京精神為行動指南,要有與北京的文明發展同呼吸、共命運的精神。

  其次,我們要爭做一個有文明修養的人。英國的羅斯金說過,“文明就是要造就有修養的人”。而我們每個人要通過不斷提高自身的修養來推動文明的進步。要怎麼提高個人的修養呢?孔子說,“不學禮,無以立。”就是要求我們做一個有禮儀、有禮貌的人。禮儀、禮貌是人類共處的法寶,也是最容易做到卻很少人做到的事,更是我們需要相互珍惜的東西。如果我們人人心中都有一張自己的禮貌卡,我們人人都有踐行禮儀的行動,我們國家不就是一個令人信服的禮儀之邦呢?!

  最後,我們小學生要爭做“四有”新人。“四有”新人是指有理想、有道德、有紀律、有文化的社會主義接班人。我們小學生在同不文明行為做鬥爭的同時,要不斷提高為祖國、為北京做貢獻的本領,通過樹立遠大理想,弘揚中華美德、嚴守紀律、鑽研文化,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做一個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好學生,為北京更好的文明發展積蓄正能量!

  以上是我自己的想法。我想只要我們每個人都爭做文明的北京人,就一定能推動北京的文明發展,成為當之無愧的文明之都!

  五年級:鄶世業

您正在瀏覽: 我的中國夢——做一個文明的北京人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的中國夢——做一個文明的北京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