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珍惜資源崇尚節約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珍惜資源崇尚節約_9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珍惜資源 崇尚節約 

  節約,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是人人都應具備的。可是,在人類文明高速進步的今天,“節約”這個優良傳統卻逐漸被人們遺忘。 

  “黃河之水天上來,奔騰到海不復返。”黃河,我們的母親河,因為乾旱正讓人類嘗到缺水的痛苦。水是生命的源泉,是大自然的血液,在不停的循環流動,維持我們的生活。沒有水,萬物就會消亡;沒有水,就不會有秀美的湖光山色;沒有水,人類無法生存…… 

  地球上,真正可以供人類利用的淡水資源,只佔全球總總儲水量的十萬分之七。目前,世界上有26個國家的兩億多人缺水。我國的水資源總量居世界第六位,但人均水資源僅為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是世界上13個貧水國之一。可是在一些地方,仍然能夠經常看見浪費水的壞習慣。“嘩 啦,嘩啦……”多刺耳的流水聲,又有人在浪費水了!在校園裡,我們發現有些同學洗手后不關水龍頭,在建築工地上水龍頭裡的水嘩嘩直流,走過的人熟視無睹…… 

  就說一次性筷子吧!我國的森林覆蓋率相當於世界森林覆蓋率的61.3%,全國人均佔有森林面積相當於世界人均佔有量的21.3%,人均森林蓄積量只有世界人均蓄積量的12.5%。每年我們消耗掉的一次性筷子450億雙,就要耗費木材166萬立方米,需砍伐大約2500萬棵大樹,減少森林面積200萬平方米。 

  再看看我們身邊的一些同學,用餐時一次就拿好幾雙筷子,這雙不好了就丟掉,再換一雙;一些同學用紙張也是一樣,不小心寫錯幾個字,撕掉多瀟洒呀。夏日裡教室不管有人沒人,電風扇都是呼呼地吹個不停,長明燈的現象也已屢見不鮮了。 

  造紙需要大量的木材,我們國家由於沒有足夠的森林資源造紙,需要回收大量的廢紙用於重新造紙。回收一噸廢紙能夠生產好紙800千克,可以少砍17棵大樹,節省3立方米的垃圾所佔的地方,還可以節約一半以上的造紙能源,減少30%的水污染。而我國廢紙回收率還不到20%,因此每年都要進口紙張。可是,我們在校園裡、馬路上經常看到一些廢紙,這既浪費了資源又污染了環境。 

  資源是有限的,人類不可能在一個沒有資源的地球上生存,讓我們行動起來,從我做起,從身邊的小事做起,讓每滴水,每一度電,每一塊木板,每一寸土地都能更好地為人類造福,讓我們時時刻刻都牢記這樣一個信念:節約光榮,浪費可恥。

您正在瀏覽: 珍惜資源崇尚節約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珍惜資源崇尚節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