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有一個熟悉的名字,叫“文明”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有一個熟悉的名字,叫“文明”_10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有一個熟悉的名字,叫“文明” 

  江蘇省常熟市虞山園區小學五(2)班

  王紫琪 

  2008年8月8日,中國北京將舉行奧林匹克運動會,來自五湖四海的人們將齊聚一堂,共享這場世界級的體育盛會。作為東道主的中國人,該如何迎接各個國家的貴賓呢?電視中,廣播里,報紙上,我時不時會看見一個熟悉的名詞,那就是——文明! 

  “文明”這兩個字對我們來說並不陌生,然而它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卻並不那麼簡單。我們不妨捫心自問:當發現地上有一張廢紙時,是否彎腰撿起它?當發現有人橫穿馬路時,是否曾上前阻止?當看見潔白的牆面被塗上墨汁時,是否曾主動擦拭?……諸如此類的問題,如果答案都是否定的,那麼作為中國的小主人,目前我們迫切要面對的問題是——如何講文明。 

  就說說我前不久親眼目睹的一件事吧。自從調整了上課時間,現在每天早晨我們都會在校門口自覺地排着隊,等候進校的鈴聲。那時,環顧四周,大多數時間看見的是一片熱鬧的場景:有催趕小孩排隊的,有急急忙忙買早餐的,有叮嚀孩子上課認真的;有愉快唱歌的,有大聲喧嘩的,有高談論闊的,有抓緊背書、讀書的……鈴聲響后,則是另一番“蕭條”的景象:滿地是五顏六色的紙片,一陣風吹過,似“蝴蝶起舞”;偶爾,會有一兩隻零食袋子孤零零地躺在地上,忍受着無數人的“踐踏”。瞧,那邊的角落裡有一張口香糖紙片正靜靜地等待着有人把它撿起來,然而它呆的位置實在是太偏僻了,門衛爺爺並沒有注意到它。俗話說,“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我知道這世上“有心人”真的不少。半分鐘后,一隻白白嫩嫩的小手夾起了這張口香糖紙片,隨手丟進了校門口的垃圾桶里。那是一個一年級的小女孩,矮矮的個子,秀氣的臉蛋,濃濃的眉毛,兩個“香蕉辮”,一眼就令人印象深刻。我在旁邊一邊咀嚼着快冷卻的早餐,一邊注視着這令我慚愧的一幕,思緒萬千:虧我現在已經五年級了,還是班幹部,居然連一個一年級的小妹妹都不如?!唉…… 

  有人會說:“不就是一張紙嗎?有什麼了不起的,撿起來就是了!”是的,一張紙是沒什麼了不起的,但是這一幕中“了不起”的是那小女孩的細微舉動!雖然,她可能不理解“文明”一詞的深刻內涵,但顯然她比我們所有人都明白“身先士卒”這個道理。 

  再過一百多天,2008年奧運會將舉行,為了展現我們這個“文明古國”的魅力,為了無愧於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讓我們從身邊做起,從點滴做起。願我們都有一個共同的名字——“文明”! 

  指導老師:陸麗敏

您正在瀏覽: 有一個熟悉的名字,叫“文明”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有一個熟悉的名字,叫“文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