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陶行知讀本》讀後感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陶行知讀本》讀後感_10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陶行知,現代著名的革命家、教育家,中國明主同盟主要領導人之一。他,引領我們學習做真人;他,教育我們要有獨立自主的能力;他,指引我們不斷前進。自從閱讀的《陶行知讀本》之後,我便不忍釋卷,書中那一個個感人的故事吸引着我,那一句句動人的名言震撼着我。從陶行知,這位“萬世師表”的聖人身上,我看到了中華明祖的傳統美德,我也學到了很多很多。 

  從陶行知身上,我學到了尊敬師長。陶行知自幼聰明好學,鄰近的以為塾師認定他長大以後必能成就大事,就讓他免費入學讀書。有一天下大雪,路上、樹上、屋頂上到處都是白茫茫的一片,放眼望去,就彷彿給大地穿上了一件雪白的衣服。當陶行知趕到學校時,老師已經開始上課了。陶行知怕打擾他們就站在門外專心致志地聽老師把課講完。這種學習精神感動了學校的每一個人,也感動了我。這麼寒冷的冬天,他在雪地里站了一節課,就是為了不影響老師講課,不影響其他同學上課,這是一種先人後己的精神,時時處處為別人着想的精神,心中時刻懷着對老師的尊敬。今天,尊師重道仍然是我們必須承繼的傳統美德,一聲輕輕的問候,一本整潔的作業,一個深深的敬禮……都會把我們的愛師之情傳遞。當燦爛的笑容浮現在老師的臉上,那就是我們最幸福、最快樂的時刻。 

  從陶行知身上,我還懂得了樂於助人。陶行知小時候,曾經為隔壁家的程四奶奶買鍋。那時,買什麼東西都要跑到很遠的鎮上。回來時,天黑了,本來難走的山路就讓他累的夠嗆,可老天偏偏下起了傾盆大雨。陶行知把鍋背在背上,深一腳淺一腳地走着,他真想停下來休息一會兒,可當他想到程四奶奶還等着他的鍋炒菜時,他便加快了腳步。當他把鍋送到程四奶奶手裡時,渾身上下都濕透了。陶行知就是這樣,用自己的行動來表達對老人的尊敬。而我們現在很多人都是“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小皇帝”,“小公主”,平時生活中得到了爺爺奶奶、爸爸媽媽的無盡關懷,漸漸變得自我中心起來,處處想別人勒索,去不懂得去關心別人、幫助別人。當看到陶行知在那樣惡劣的天氣里為了程四奶奶而奔波,在那樣泥濘的道路上跋涉這麼久,我受到了震撼,他使我認識到給予是快樂的。是啊,我們身邊有多少需要我們幫助額人:生活貧苦的外地同學,沒有親人關愛的老人……他們需要我們的相助,甚至有的只需要我們的一點綿薄之力,對他們而言卻是雪中送炭。 

  看着眼前的這本《陶行知讀本》,我思緒萬千:陶行知爺爺留給我們的僅僅是這一本書嗎?不是的,他留給我們的是滋潤我們心靈的傳統美德,是需要我們不斷反思、對照的感人行動,是他那永世留傳的不朽功績。

您正在瀏覽: 《陶行知讀本》讀後感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陶行知讀本》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