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人生的抉擇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生的抉擇_7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周國平先生講過一個這樣的故事:一個農民從洪水中救起了他的妻子,他的孩子卻被淹死了。事後,人們議論紛紛。有人說他做得對,因為孩子可以再生一個,妻子卻不能死而復活。有人說他做錯了,因為妻子可以另娶一個,孩子卻不能死而復活。哲學家聽說了這個故事,也感到疑惑難決,他就去問農民。農民告訴他,他救人什麼也沒去想。洪水襲來,妻子在他身邊,他抓起妻子就往山坡上游。待返回時,孩子已被洪水沖走了 

  讀到這個故事時,我已被這個農民打動了很久我從內心深處佩服這個農民。這個農民沒有文化,也不懂哲學,更不懂人生的抉擇一類的命題。因而當洪水襲來,他就沒有去考慮如何抉擇的問題。他只是知道要趕快救人。救人就不能捨近求遠,只是儘力把處於危險中的人救到山坡上。 

  這個農民如果進行了一番抉擇的話,事情的結果會是怎麼樣呢?洪水襲來了,妻子和孩子被卷進漩渦,片刻之間就要沒了性命。而這個農民還在山坡上進行抉擇,救妻子重要呢,還是救孩子重要呢?我想,也許等不到農民繼續往下想救妻子還是救孩子的利弊,洪水就把他的妻子和孩子都沖走了。 

  在生活中,有許多時候,我們並沒有機會和時間進行抉擇。有人總喜歡在做一件事情之前再三權衡利弊,猶猶豫豫,舉棋不定。結果,待到想好了去做的時候,早已時過境遷,機會已經沒有了。把手頭的機會抓住,這是至關重要的。最靠近你的機會,就是最重要的和最迫切的。把手頭的機會抓住了,就等於把一切機會都抓住了。因為,過去的機會已不復存在,而未來的機會總是一步一步才逼近你身邊的。沒有到來之前,你縱然絞盡腦汁,也是徒勞枉然。 

  人生的抉擇是最困難的,也是最簡單的。困難在於你總是把抉擇當作抉擇。簡單在於你別去考慮抉擇的問題,只是動手去做。人生的抉擇,一直困擾着無數的文化人。可笑的是,這個沒文化的農民,可以做我們這些文化人的導師。

您正在瀏覽: 人生的抉擇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生的抉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