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隔開天堂與地獄的牆——《湯姆叔叔的小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隔開天堂與地獄的牆——《湯姆叔叔的小_11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隔開天堂與地獄的牆 ——《湯姆叔叔的小屋》讀後感 

  在我的閱讀經歷中,最令我振聾發聵的應當是美國作家斯托夫人所著的《湯姆叔叔的小屋》。當我一口氣把這部書讀完的時候,我的心靈為之深深地震撼了。沒有想到,人類史上,還有這樣令人髮指的殘景,這是陽光底下的罪惡! 

  種族歧視就象一堵牆把人間隔成了天堂與地獄。天堂里,以白人為首為了金錢的利益不惜把黑人作為私有財產,甚至把他們當作牲畜來進行販運和變賣。地獄中,黑人過着牛馬不如的生活,不僅平時象牲畜一樣不停地勞作連溫飽都保證不了,而且命運把握在主人的手上,每一次被販賣都意味着與家人的生離死別和自己前途命運。 

  主人公湯姆是一個黑人,他勤懇忠厚,心地善良,正直誠實,任勞任怨,主人交給的事無論份內份外,他都兢兢業業,克盡職守,全心忠於主人。他信基督,現實生活中的悲慘不幸,都無法使他精神崩潰。一生境遇坎坷,但仍對生命充滿了信心和希望。湯姆先後侍從謝爾比、聖克萊和勒格里三個奴隸主,前兩個主人對他比較寬厚,無論是生產和生活,都對他給予了一定的同情和關照。而勒格里則是典型的奴隸主,對他無所不用其極,使他受盡了非人的折磨。無論對於哪個主人,他始終做到逆來順受,毫無反抗精神。同他相比,另一個黑奴喬治,卻讓我們感到振奮。他敢於奮起反抗,他清醒地意識到,上帝和宗教是不能把他從苦海中解放出來的,只有靠自己不屈不撓的、大無畏的鬥爭,才能拯救自己,徹底改變自己的命運。最後,他憑着自己的機智勇敢,喬裝化名,在廢奴人的協助下,終於與妻子伊莉莎和兒子哈利一起逃到加拿大。我為黑人湯姆既敬重又悲哀,敬重的是,他雖然自身處於險惡的境地中,卻時時不忘以一顆善良的心去關懷別人和幫助別人。在他的第三個主人勒格里種植園裡,他不顧自身安危,偷偷把自己摘的棉花塞到那個上了年紀的病弱黑女人的籃子里,以免她因完不成任務而遭毒打。但結果還是讓勒格里發現了,當勒格里責令他去鞭打那個黑女人時,他斷然拒絕了,他寧肯自己遭受毒打也不肯去動手打同伴。還有,他冒着生命危險幫助伊莉莎攜其幼子哈得和凱茜偕同愛米琳逃出虎口。然而,他又讓我們感到悲哀,他以宗教作為自己的精神支撐,可悲的是把自己的命運寄託給了自己看不見的上帝,從沒有想到反抗過。他在不斷企盼他的前主人謝爾比來把他贖回去,結果最終他卻慘死在勒格里的皮鞭之下。看到此我們不禁潸然淚下,我們憤怒於奴隸制對黑人靈魂與肉體的摧殘與折磨。 

  所幸的是,隨着時代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奴隸制被永久地埋葬在了萬丈深淵。正如作者序言中所說的,“一個更加美好的時代,已經露出了曙光。” 

  永保一顆善良正直的心不向命運低頭是我看完本書後得到最大的啟示。就是今天,美國國內仍然不同程度的存在着種族歧視,而他們卻整天對別的國家的民主和人權大肆評論。我想,讀《湯姆叔叔的小屋》不僅具有深遠的歷史意義,同時還具有深刻的現實意義。

您正在瀏覽: 隔開天堂與地獄的牆——《湯姆叔叔的小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隔開天堂與地獄的牆——《湯姆叔叔的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