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文明在我身邊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文明在我身邊_11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文明在我身邊 

  文明無處不在,有時它是不隨手亂丟垃圾,有時它是一句“謝謝”,有時它是少說一句粗話,有時它是拾金不昧,有時它是……然而我今天要說的中華民族最悠久的文明禮儀---禮讓。 

  禮讓是指在排隊或等待時懂禮貌講文明的人會讓長者或晚輩先來,而不是為了誰先誰后而爭鬥,以此表現對長者的敬意、對晚輩的愛護。 

  那是一個炎熱的下午,太陽掛在天空的中央,炙烤着大地,泥土都乾渴地“咯咯”作響。我打完了乒乓球,全身上下都是汗,好象剛從水裡浸過,衣服緊貼着每寸皮膚。渴得受不了的我,迫不及待地掏出衣袋中的零錢,向公園門口的小賣鋪飛奔而去。 

  正在奔跑的我想象着那冰鎮的可樂從喉嚨沖向胃的那個爽勁,不知不覺中就跑到了小賣鋪。誰知,和我一樣的人不只一個,雖然沒有人山人海,但也足夠把只有方寸大的小賣鋪圍得個水泄不通了。 

  看此情景,我想我還是直接衝進小賣鋪拿一瓶可口可樂得了,還不必排那長隊呢!於是,我屏住呼吸,衝進人堆里,我猛然發現,有這種想法的人不止我一個,不排隊的人幾乎都是這個想法。我剛一衝進人堆里,就被左擠右擠給擠了出來。“我就不信拿不到可樂”,被激怒的我象一頭準備迎戰的公牛,又衝進了人堆里…… 

  經過了十幾次的實驗,我堅信這個方法不可行!萬般無耐的我只好老老實實地加入買飲料的長龍中,開始了漫長的等待。 

  我等呀等呀,過了好久,終於輪到我買可樂了,可就在這時候,我後面的一位大哥哥奪走了我最後的“一線生機”,只見他三步並着兩步, 

  幾乎是衝進來的,並大聲喊到:“老闆,快給我一瓶冰鎮飲料”見他心及如焚的樣子,老闆將原本已遞給我的也是冰櫃里最後的一瓶可樂轉遞給了大哥哥,大哥哥接過老闆手中的可樂,隨手將錢一扔,“謝謝” 沒等大汗淋漓的我恍過神來,他轉身就不見人影了。 

  “小朋友,對不起,飲料賣完,請到別處去買吧。”頓時間我才反應過來,手中的零錢已經被汗浸透,我氣憤的轉過身來,隨口說了聲:“今天真倒霉”,急步得向別處的小賣鋪方向走去。 

  走着走着,我被不遠處的喧鬧聲打住,我朝着人群走去,只見人群中央有一位小男孩,因中暑而暈倒在地上,旁邊還有一位正在哭訴的小姑娘,而剛才買飲料的大哥哥正在用可樂給他解暑,一邊幫他聯繫家人,一邊還給他降溫。 

  過了一會兒,小男孩清醒過來了,發白的臉龐漸漸地恢復了紅潤,他的家人也正好趕到,並向那位大哥哥說了聲“謝謝”。隨後就帶着小男孩向公園門口走去。 

  就在這時,大哥哥轉身看到了我,“對不起,小朋友,因為有人中暑暈倒了,剛才我太急了,”“沒關係,我都看到了,你也是在幫助別人。此時的我早已忘記剛才沒買到飲料的不快,心裡冰爽極,加快腳步向小賣鋪跑去。 

  禮讓是中華民族幾千年來的傳統美德,是炎黃子孫代代相傳禮儀。 

  指導老師:陳友英

您正在瀏覽: 文明在我身邊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文明在我身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