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鍾馗捉鬼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鍾馗捉鬼_15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得得9

鍾馗捉鬼 標籤:凝華學園捉鬼奇談作文

 故事一:開元年間(713—741),唐玄宗病中夢見一小鬼盜走玉笛以及楊貴妃的綉香囊。玄宗大怒,正要派武士驅鬼,忽見一大鬼奔進殿來。此鬼蓬髮虯髯,面目可怖,頭系角帶,身穿藍袍,皮革裹足,袒露一臂,一伸手便抓住那個小鬼,剜出眼珠后一口吞了下去。玄宗駭極,忙問是誰 大鬼向玄宗施禮,自稱是終南山鍾馗,高祖武德年間,因赴長安應武舉不第,羞歸故里,觸殿前階石而死。幸蒙高祖賜綠袍葬之,遂銘感在心,誓替大唐除盡妖魅。唐玄宗醒后,病也霍然而愈。玄宗令畫家吳道子按其夢中所見畫一幅鍾馗圖。圖成,玄宗在畫上批曰:“靈祗應夢,厥疾全瘳,烈士除妖,實須稱獎;因圖異狀,頒顯有司,歲暮驅除,可宜遍識,以祛邪魅,益靜妖氛。仍告天下,悉令知委。”有司奉旨,將吳道子《鍾馗捉鬼圖》鏤板印刷,廣頒天下,讓世人皆知鍾馗的神威。 

 二: 

 四川豐都“鬼城”天子殿前左側,有一座鐘馗殿。殿中供奉的主神,是民間傳說中專門捉鬼、斬鬼、吃鬼的鬼王鍾馗。鍾馗的顯赫與唐明皇李隆基有很大關係。 

據說,有一年唐明皇從驪山校場回宮,忽然得了重病,御醫們費盡心思,忙活了一個多月也不見轉機。一天深夜,明皇夢見一牛鼻子小鬼,身穿紅衣,一腳穿靴,一腳光着,靴子掛在腰間。這個小鬼偷偷盜走了楊貴妃的紫香囊和明皇的玉笛。李隆基見了大怒,大聲呵斥。這時突然出現一個大鬼,頭頂破帽,穿藍袍,束角帶,一下捉住小鬼,用手指剜出兩眼,然後把小鬼撕成兩半吃掉了。唐明皇忙問大鬼名諱,大鬼上前奏道:“臣是終南進士鍾馗,因應舉不捷,角殿階而亡,死後成為鬼王,誓除天下惡鬼妖孽。” 

 唐明皇大夢醒來,霍然痊癒,於是召大畫家吳道子依夢中所見,畫張“鍾馗捉鬼圖”。圖畫好后,李隆基瞪着眼睛着了半晌,說道:“莫不是先生跟我一塊做夢來着?畫的怎麼這樣象!”馬上重賞了吳道子,並將此畫懸於後宰門,用以鎮妖驅邪.邪門歪道由於唐明皇的大力扒崇,鍾馗才得以確立了頭號打鬼門神的地位。 

在清代小說《斬鬼傳》和《平鬼傳》里,鍾馗的來歷更加曲折。書中說他是陝西終南秀才,生得醜惡怕人,卻才華超群。一年進京應試,文不加點,一揮而就。主考官韓愈和陸贄閱后,不禁拍案叫絕,遂點為頭名狀元。不料唐德宗以貌取人,見了鍾馗十分不悅,遂聽信奸相盧杞讒言,要將鍾馗趕出龍延。鍾馗氣得暴跳如雷,當場自刎而亡。唐德宗十分悔恨,便將盧杞流放,並封鍾馗為“驅魔大神”,遍行天下,以斬妖邪。鍾馗翦除鬼魅,立下大功,被玉帝封為“驅魔帝君”。 

民間還十分流行“鍾馗嫁妹”的傳說。鍾馗有個同鄉好友杜平,為人樂善好施,饋贈銀兩助鍾馗赴試。鍾馗因面貌醜陋而被皇帝免去狀元,一怒之下,撞價而死。跟他一同應試的杜平便將其隆重安葬。鍾馗做鬼王以後,為報答杜平生前的恩義,遂親率鬼卒於除夕時返家,將妹妹嫁給了杜平。這就是著名的“鍾馗嫁妹”。“鍾馗嫁妹”成為古代繪畫和戲劇的一個重要題材,受到人們的普遍歡迎。 

其實,歷史上並無鍾馗其人,鍾馗源於古代一鍾用於驅鬼的棒槌(椎)——終葵。歷代訛傳,用來打擊妖魔鬼怪的終葵,逐漸被人格化,成了終南進士,併產生了鍾馗捉鬼的傳說,鍾馗的衍變確實富有戲劇性。 

鍾馗成為鎮鬼避邪的神明以後,他的畫像受到從宮廷到民間的廣泛歡迎。不但春節時掛鐘馗像,端午節也把他請出來,用以避邪。鍾馗還受到歷代畫家的鐘愛,傳世的鐘馗名畫不勝枚舉。 

 除了怒目圓睜、兇猛可畏的鐘馗像以外,還有另一種和顏悅目、一團和氣的鐘像,畫面上還沉配有蝙蝠或蜘蛛。這是祈福鍾馗,蝙蝠的“蝠”與“富”同音,畫上蝙蝠意味着“幸福來臨”。鍾馗頭上畫個蜘蛛亦有此意。蜘蛛,民間又稱“喜蛛兒”。“喜蛛兒”自空而降,意味着“喜從天降”。這些都寄託着人們祈福的美好願望。

您正在瀏覽: 鍾馗捉鬼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鍾馗捉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