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和諧的精神家園 1198字作文 ( 手機版 )

和諧的精神家園_1198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198字  編輯:小景

  物質和精神如同一隻手掌的手心和手背,也如同一枚硬幣的正面和反面,也如同一天里的朝霞和夕陽,兩者是缺一不可,相輔相成的。只有物質與精神的和諧,才能最終形成整個社會的發展。我們的領導人不是說“兩手都要抓,兩手都要硬”嗎? 

  物質財富的創造誠然不可少。但面對失學兒童充滿渴望的眼睛,看到一張一隻兀鷹正虎視眈眈地向著一個匍匐在地、瘦骨嶙峋的非洲難民女孩的照片時,我們還有什麼心思跟他們說精神的富有?儘快地給予物質的支援,發展經濟是我們的當務之急。也許這些和我們有距離,我們所看到的是腰包鼓起來了,家電換新了;我們所感受到的是燦爛的笑容和舒心的微笑。 

  那我們真的高枕無憂、充實滿足了嗎?不是的。霓虹燈下買醉的空虛的心靈多了,大年初一趕着燒頭柱高香的人多了,更有甚者出現了因燒香而燒毀草屋、燒死人的悲慘事件。看來在充實的表面下,精神空了,心靈出現了漏洞,我們有一部分人正在走向經濟發展下的“社會陷阱”。 

  因此我們必須警醒,必須懸崖勒馬,我們的精神家園急需搶救,重構和諧。 

  我們不必茫然,翻開我們千年來的文化史冊,您就會找到答案。 

  那個獨自坐在江邊釣魚的人是誰?哦,是莊子!面對楚王的盛情相邀,他指着水中的烏龜說,我寧願像它一樣,自由自在地曳尾塗中。在那個紛亂的歲月中,莊子獨守自己的精神家園。 

  那個輾轉於各諸侯國的大門,矮小而匆忙的身影是誰?哦,是孔子!本着“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執著,孔子穿梭在碰壁與追求之間,但我想,他的精神比誰都充實。可見,一個人保持信念,追求不止,他的精神家園就不會空。記住:生無所息。 

  我又在風中看到了那朵悠然的菊花。陶淵明在“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中找到了一份恬靜,在“淤泥”和潔凈之間,他找到了一個黃金分割點。他是一個人生的愛好者,把積極的入仕與消極的隱居協調起來,形成了他中庸和諧的精神人格。 

  我看到了夕陽下、老樹旁那輛熟悉的輪椅,那是史鐵生的。他是殘疾的,他的生活是不便的。但在那荒廢的園子里,在看着落日,在傾聽蟲鳴,在感受小草生長的過程中,他找到了生活的力量,找到了健全的精神家園,他以缺陷的身體重新成為上帝的寵兒。 

  看來,無論我們是貧窮還是富有,無論我們是健康還是帶有缺陷,無論我們身處何位,只要我們生生不息,保持一種積極向上的人生心態,在物慾橫流中獨存一顆平衡淡薄的心靈,那麼我們既能享有物質帶來的充裕,也能享受精神家園的寧靜、和諧、淡雅。 

  勿學那叛逆的秦檜,落得個後人唾罵的結局;勿學那利欲熏心的成克傑,自以為成功,卻沒個善終。精神家園的荒蕪,小的危害個人,身敗名裂;大的危及社稷,國破家亡,俯首稱臣。因而我們在驕傲物質成就的同時,千萬不能讓我們的精神空虛了。只有物質與精神的和諧,才能保證社會的長足發展。 

  非寧靜無以致遠! 

  非和諧無以發展!

您正在瀏覽: 和諧的精神家園1198字作文
網友評論
和諧的精神家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