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家鄉鬧元宵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家鄉鬧元宵_8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我的家鄉在沙埕,有些人也許不知道沙埕是那,告訴你們你們百度搜搜就行了,百度搜是千萬別輸:沙埕。要輸沙埕的元宵節。

  元夜漁火萬戶明,車亭跑船繞街行。乍聞喝語連天起,疑見天上金童臨。”2月14日晚,元宵節,走進福鼎市沙埕鎮,看到的是家家戶戶掛紅燈,鄉民沿街慶佳年的景象。八方來客讓這個不大的海濱小鎮頓顯人山人海,他們聞風而來欣賞的是沙埕慶元宵活動的重頭戲,擁有二百六十餘年可考歷史的民俗活動——“搬鐵枝”。

  在夜幕的映襯下,車鼓亭、功夫扇、舞龍燈、舞線獅等民俗活動輪番上陣。一輛輛花攢錦簇的“鐵枝花車”緩緩地繞着街道前行,車上立着高高的“鐵枝”,主題不一,有“中國夢”、“花好月圓”、“玉兔探月”等,燈光輝映,美輪美奐,樂隊隨後伴奏,精彩紛呈,蔚為壯觀,令人應接不暇,熱鬧非凡。“我連續來兩天了。昨天陪朋友,今天陪家人。這樣的表演確實新奇。雖然以前也有看過,但每回都有不同的亮點。

  “鐵枝”俗稱“杠”、“閣”,是沙埕漁家元宵節傳統民俗活動之一,多以民間傳說、歷史軼事為主題,於2009年被列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品有《紅樓夢》、《楊門女將》、《民族大團結》等。據沙埕《劉氏宗譜》記載,清乾隆十一年(1746年)的元宵節就已盛行“搬鐵枝”,祈求風調雨順,年年有餘,距今已有二百六十年的歷史。

  沙埕鐵枝吸收了民俗傳說、傳統戲劇、舞蹈雜技等藝術精華。一台鐵枝中部由一根鐵條為桿,從底盤分兩根鐵條通往更上層,根據鐵枝內容需要把鐵條製作成各種形狀,按照這台“枝”的人物角色,遴選適齡的兒童,一般身高在1。2米左右,為他們量身定做枝台,然後將鐵條焊死,分層固定。小演員坐在扶枝位置上,手持道具,表演簡單情節或雜技動作。而製作一個新鐵枝十分耗時耗力,從構思到成品,由二十多人參與的情況下,還需要至少一星期的時間。

  沙埕的元宵節可熱鬧了,下次有空你們一定要來呀。

  五年級:絡櫻

您正在瀏覽: 家鄉鬧元宵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家鄉鬧元宵 暫無評論